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建党89周年>身边的感动
抚养孤儿花百万 郑安宏和十四个孤贫孩子
2010-06-25 14:30:54      来源:东北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穷人老郑

养活亲闺女丽丽,还要照顾大峰、明明,走遍各地给明明治病,“郑百万”开始“不务正业”了。特别是他的善举偶然被媒体报道后,他的名头从“郑百万”,变成了“爱心爸爸”和“老郑”。

开始有人说他傻,有人说他“有病”,有人说他想出名,有人找他求助,说自家没钱,让他帮忙资助孩子,更有人“慕名而来”,在水果摊上扔下孩子就让郑安宏养……郑安宏倒也不计较,最初他觉得养一个是养,养两个还是养,因此全都收留了。

从1997年到2009年,22年里,郑安宏累计收养、长期资助的孩子,已经有10个,加上他的亲闺女,这些年11个孩子管他叫“爸爸”。

2007年开始,郑安宏与南华街道成立爱苗基金会,每个月,他都会雷打不动地往基金会里存1000元钱,这些年,这项基金以及郑安宏单独短期资助的孩子,还有70多名。

赚钱难,花钱快。孩子们要吃要喝,要穿衣要上学,还要看病,富人郑百万慢慢成了穷人老郑。存款总是往外取,不见往里存,花没了就卖房子。孩子们出息了,上大学的、读研究生的、就连明明的病也差不多都让郑安宏给治好了。“大儿子”结婚了,他给买房,给买跑运输的车,但他自己的日子越过越窘迫。他的水果店24小时开着,他直接跑到地里去向果农收果,为的就是多赚点差价,他还兑了个小饭店,从水果店下了班就往小饭店去,有时一天就只能赶上口剩菜,连个小灶都舍不得单开,饭店服务员都说,俺们老板和收剩菜的似的……“老郑啊?那才抠呢,大众浴池3块钱洗个澡他都嫌贵,不舍得老去。”邻居说。“你看他那孩子们,都穿得可新可好了,结果自己穿得乱七八糟的,一打听说敢情都是人家送他的。”熟悉他的记者说。“生意越做越小,没法呀,他看孩子顾不过来,就得让雇的人卖货,那雇的人能全指望上么?一天到底卖了多少钱谁也说不清……”他的姐姐说。“老郑,你这么多年,给孩子们花了多少钱,算过么?”在他的病床前,记者小心翼翼地问他。“算啥呀,没个数……”他虚弱地咧咧嘴,露出一抹微笑,接着说“反正我这点儿钱都给他们花了,要是算,100万也不止了吧。”

“富人”郑安宏

郑安宏彻底变成了一个“穷人”。穿着别人给的不合身的旧衣服,住着租来的老房子,吃最便宜的萝卜白菜……但他自己从来不认为自己“穷”。“哎呀,多苦多累,一看见那些孩子,什么都没了!”郑安宏躺在病床上给记者描述孩子们,“今年(指2009年)新来的老小儿,那小汗脚可臭啦,他脱下来那袜子,我店里的服务员都洗不了,就得我给洗呀,一个脚趾头一个脚趾头慢慢搓,嘿嘿。”郑安宏手术后的嘴唇干裂,说到这些时却言语轻松,甚至带着几分得意,看得出,那是独属于一个爸爸的乐趣。

当然这乐趣也有让人比较挠头的时候,郑安宏最愁的就是每学期末孩子们开家长会的时候,“最多时候4个孩子一起开家长会,我跟赶场似的,从一个学校出来,还得赶紧往另一个学校跑,累的满头汗呀!”

孩子们的确给了他很多。“和我都特别亲,天天一回家,一个个全过来了,上下围着你,那个腻呀!”郑安宏的眼中,孩子们的单纯、善良、快乐、健康,就是他最大的收获。郑安宏资助、抚养过的孩子里,有的考上了华南理工大学的研究生,有的已在沈阳农大、辽宁科技大学、东北大学读书,每当念叨起这些特别出息的孩子,他都会特别的骄傲。

2010年1月15日,郑安宏的哥哥看着他的精神状态不太好,硬拉着他到医院做了一个全身检查,“医生当时怀疑是肠癌,但告诉我需要做个病理才能确定结果。”郑安宏说,没想到病理报告出来后果真是肠癌。

回家后,老郑没有将病情告诉孩子们,他害怕孩子们上火,但趁着老郑卖水果时,明明在爸爸的兜中无意间发现了这张病理单。随后,家中的5个孩子都开始关心起爸爸,拥抱爸爸,亲吻爸爸,“儿子”小雨甚至问起老郑:“爸,你是不是不要我们了,你别着急,等我长大了挣钱给你看病。”

在郑安宏看来,他更重要的收获在于,“我实现了自己的承诺。”他坦承自己这些年也迟疑困惑过,面对直接送到他这的孩子,他也有“怎么都往我这送,我拿什么养啊”这样的想法。但是他总是觉得,这件事儿既然自己最开始“担起来了”,他就应该担到底。这就跟他当年认准“要帮助人”的死理儿一样,固执到近乎不可思议。

好人老郑

现在,更多人更熟悉郑安宏的另一个称号“老郑”,叫起来特别随和、亲切,管是比他大多少的、小多少的,都这么叫。

2010年1月22日一大早儿,鞍山市第四医院5楼普一病房外挤满了人。刚下电梯的问前面的人,“老郑是在这住院么?”前面的人问更靠近病房的人,“老郑啥时开始手术?”再往前的人不吱声,只是满眼焦急地等着……

8时30分,病房门开了,老郑被护士们推出来,准备进入手术室。原本就挺瘦的他看起来愈发憔悴,头发花白,胡子也白花花长了一圈儿,看起来比他的实际年龄更大上了几岁。“老郑,加油!”“老郑,挺住!”人群围了上来,气氛多少有些“悲壮”。虚弱的老郑冲着人群点点头。

这一天是老郑确诊结肠癌后手术的日子。

手术前,他给自己参与创办的“爱苗基金会”又存了1000元,尽管此时他自己的手术费还没有着落;手术前,他把家里的两个小“儿子”送到了长托,明明送到了大姐家,他最怕的不是自己的病情,而是怕自己万一有点啥事儿,这些孩子没有人照顾,又成了孤儿……

3个半小时的手术时间,无数自发赶来的鞍山市民,老郑的孩子们,都默默的守在手术室门外,默默地祈祷,好人一生平安。

12时整,手术结束,老郑被送回病房。“手术很顺利,术后效果满意。 ”医生的话让所有等待的人松了口气。

现在,老郑的病房里,摆满大家送给他的鲜花,他的身体依然虚弱,但精神很好,尤其是一说到孩子的事儿,脉搏就激动得直往“120”上冲。

病房里人来人往总是不断,他养育的孩子们、资助的孩子们、被他的故事感动了的人们。总是往外掏钱帮助别人的老郑,这回也收到了很多别人的捐款,他对此很过意不去,总是说“不用了不用了”。

也许质朴的郑安宏还没有认识到,爱,是可以通过这样一种方式,一层层传递、感染的。

来源:东北新闻网 编辑:段若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