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建党89周年>身边的感动
[身边的感动]带着呼吸机援藏
2010-06-25 14:08:5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身边的感动]带着呼吸机援藏

人物检索:张敏,男,福建省第五批援藏干部,每天靠吸氧和服用药品坚持援藏工作。

人物感言:选择西藏,因为艰苦是磨砺人生最好的硎石;奉献西藏,因为使命的光荣足以让我骄傲一生。

张敏老师每天都要吸氧工作,不是为了“注重保养”,而是“维持体力”,因为他还有一大堆事情没有做完,他早晚加班加点,希望能为藏区的孩子们多做点事情。

2007年6月,张敏被选拔为福建省第五批援藏干部,开始他3年的援藏生涯。他一方面担任林芝地区二中副校长,一方面负责“闽藏青年育才工程”的实施。

被称为“西藏江南”的林芝地区,平均海拔在3000米左右。张敏从零海拔的福建到林芝工作,高原反应无法避免,经常头疼、胸闷,不能运动。

由于长期高原反应强烈,在家人的多次催促下,张敏援藏半年因病回到福建,同时进行甲状腺切除和胆囊切除两个手术。2008年4月,在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的情况下,张敏又返回西藏,边工作边治疗。

2009年2月,张敏在福建休假查出睡眠呼吸停顿严重,最低氧饱和度55,脉搏27下,医生要求再动两个手术。这次张敏不顾家人的反对,为了能留在西藏继续工作,他坚持采取保守治疗。为此,他每天靠吸氧和服用药品坚持工作,晚上带着呼吸机睡眠。

“你难道不要命了么?”面对亲朋好友的关心,张敏知道,西藏更需要自己。他说,从教20多年来,西藏林芝地区2年多的经历让他真正实现了个人的价值。两年多来,他撰写了60多万字的调研材料和工作笔记,制作了60多个课件,举行的100多场讲座,内容涉及学校管理、课堂教学、师资培训、教育教学改革等许多方面。

看到当地家境贫困的孩子读书难,他到处联系社会团体、朋友,通过各种方式资助贫困学生,到目前为止共有42位贫困学生受到资助,资助资金达9万多元。而他自己,也从自身的薪金中,捐款3万多元,资助了4个贫困学生。

一学生在题为《这件事让我学会了感恩》的作文中写道:“在初二的时候,我认识了一位和蔼而慈祥的校长,那天当他得知我的家庭情况时,一边鼓励我好好学习,一边从包里掏出300元钱说:”我每个学期都会给你的,一定要好好学习。‘他就如同我的父亲,一直关心我的学习,并且总是对我嘘寒问暖,我没有想到初中生活会碰到这样一位慈祥和蔼的人,他对我如同自己的孩子一般,这件事让我懂得了感恩。“

“选择西藏,因为艰苦是磨砺人生最好的硎石;奉献西藏,因为使命的光荣足以让我骄傲一生。”张敏在他的日记里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