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建党89周年>全国道德模范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全二平:真心谱写“爱心邮路”
2010-06-25 10:31:44      来源:中央文明办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人物小传:

全二平,1971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邮政局小佘太镇邮政所所长兼乡邮员。全二平从事乡邮投递16年,踏实工作,服务乡亲,扶残助困,不计功利,帮扶村民脱贫致富,得到群众的一致称赞。

全二平曾获乌拉特前旗优秀青年、十佳优秀青年、优秀共产党员、行业十佳文明服务标兵、巴盟首届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连续15年被评为乌拉特前旗邮政先进工作者、优秀投递员;2007年被树为巴彦淖尔市邮政行业“爱心邮路”的标兵。

全二平负责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偏远山区小佘太镇的邮递工作。

那里群山环绕,通往乡政府的小路只有马车可以通行;那里气候变化无常,春天山外春暖花开,山里还要穿棉衣,风一刮,十有八九要起沙尘暴。

十几年来,全二平将他的青春和爱心奉献给了这条崎岖的邮路和大山里的人们。

甘当村民的“泥腿子”

交通不便、条件艰苦、工资不高,小佘太镇过去雇用的几个邮递员都先后辞职。1991年,全二平被安排在邮电所,成了一名乡邮员。

全二平要完成的是40多个自然村80多个邮点的投递任务,每出一次邮得跑100多公里山路。他的工资从100多元涨到目前的500元,如今一家三口仍是租房住。16年风雨邮路,全二平骑烂了5辆自行车、两辆摩托车。

西梁村村民王培雄忘不了,2006年秋天收到全二平送来大学录取通知书时的情形:满身满脸都是泥水,头发一绺一绺贴在脸上,能辨认出来的只有全二平那双明亮的小眼睛。

那天正赶上下大雨,极可能发生山洪,可是全二平全然不顾,骑上摩托车就往西赶。洪水过后的沟漕里尽是泥浆和虚沙,路不好走,他只能骑一段推一段,三四十里路足足走了6个小时。

“山里孩子考个大学不容易,是全村人的喜事,我们乡邮员也很愿意送这类信件,苦点累点但心里很高兴。”全二平回忆说。

全二平沉甸甸的邮包里,不仅有山里人的家书、汇款单,还有党政公文。

小佘太镇党委书记刘基平对记者说:“他把文件和报纸送来,我们才能了解中央的政策。老百姓也很需要他,经常来问‘有没有我的信?’我们真是离不开全二平啊。”

遇到收信人地址不详、姓名不清的邮件,对全二平来讲是常有的事情,但是他从来不怕多跑路、走弯路,四处打听,走村进户,硬是把无法投递的死信“复活”。

农忙季节,全二平总是帮助村民代邮代取各种信件包裹,时常有邮件的人家干脆给了把钥匙,让二平自己找手章盖在邮件单上。乡亲们都称全二平是老百姓“放心的邮递员”、“贴心的邮递员”。

大山里的“免费采购员”

山里交通不便,物资匮乏,村民们的农用品、生活必需品都要到很远的地方才能买到,甚至还要到山外去采购,可是这一来回要花十几元的路费。全二平有摩托车,整天走村串乡,和村民又打成一片,成了村民的“免费采购员”。

十几年来,全二平无怨无悔地为山民义务服务,山民们一天见不着他就不习惯。全二平的邮包里总是放着一个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山民们每天要他捎办的事情。山民们称他的摩托车是“义务通勤车”。

每年开春,全二平在投递时都会带着箩筐、化肥、种子、地膜;到了夏天带着农药、蔬菜;到了冬天带着铁炉、烟筒;到了年底又要替乡亲们办年货,一年四季摩托车很难有闲的时候。

本村两位村民娶亲在即,却为女方要的金戒指一筹莫展。全二平找人将妻子仅有的一枚重7克的结婚戒指分打成两个,成全了两位村民的美事。

山里人想到镇上或走亲戚坐不上车,就经常搭全二平的顺路车。全二平说:“多数时候,把人捎到地方上,还要再送回来。有时,搭车人知道捎来送去的要耗费汽油,过意不去要给几块钱。但乡里乡亲的这钱不好意思要。”

2007年开春,全二平出班回来,几十里外的明安乡医院打来电话,说全四壕村50多岁的刘二梅因高血压住进明安乡医院,病情很严重。全二平骑上摩托车走几十里到全四壕村驮上刘二梅的丈夫连夜赶到明安乡,第二天又帮着把病人送到包头治疗。

2004年的秋天,村里的全守孝老人患脑溢血,吐血不止。全二平正在秋收,赶紧扔下手里的活,帮着请大夫,送病人到医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