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建党89周年>图片
[时代先锋]姜瑞峰:黑脸下跳动着一颗红心
2010-06-24 10:40:4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时代先锋]姜瑞峰:黑脸下跳动着一颗红心

    姜瑞峰个人工作照片。(资料图)

    该下跪的是我们的干部,而不是老百姓

    “看到上访的白发苍苍的老太太下跪,我就想到我的亲娘。老百姓为什么要给你磕头?他希望你能重视,为他解决久拖不决的问题。我们有些干部没有为老百姓把事办好,该下跪的是我们的干部,而不是老百姓!”这是姜瑞峰被许多人铭记和引用的一句名言,这句话出自1998年姜瑞峰深夜召开的一次石家庄市纪委常委会上。

    那天,上百名群众听说姜瑞峰“黑脸”之名,赶到石家庄市纪委门口上访,姜瑞峰一如既往地亲自到门口接待。老百姓看到姜书记来了,一下子齐刷刷地跪在了地上,其中还有不少白发苍苍的老人……

    一向刚毅的姜瑞峰眼里闪着泪花,他急忙走上前去,把群众一个一个搀扶起来,说“你们有什么事,尽管跟我说!”把上访群众送走后,姜瑞峰马上通知石家庄市纪委常委连夜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有关措施。

    在姜瑞峰的心里,百姓就是共产党干部的衣食父母,“当官不为民做主,没脸回家卖红薯。”

    几次接访经历,让姜瑞峰陷入沉思:“老百姓有冤情,在旧社会叫‘上告’,现在叫‘上访’,一个‘上’字,不知使老百姓增加了多少艰辛。为什么我们不能颠倒一下:把‘上’改为‘下’,变群众上访为纪委下访,变群众访‘我’为‘我’访群众,变层层转办为直接查办呢?这样,既能减少中间环节,迅速解决问题,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又能减少群众的奔波之苦。”

    在姜瑞峰的提议下,石家庄市纪委很快建立了一支由17人组成的下访工作队。姜瑞峰亲自起草下访工作队的工作职责,要求他们工作地点是农村,工作对象是农民,“要是让我看见你们在机关,那就说明你们擅自离岗了。”姜瑞峰甚至还给下访工作队员们准备了“三件宝”:水壶、草帽、马扎,为的就是让队员更容易接近百姓。

    下访工作队成立后,坚持每天行动,不断深入到县乡村,寻访群众,倾听他们的呼声和冤情,调查了解财务不清、办事不公、欺压群众等各种违法违纪的问题和案件。几年下来,下访工作队共走访群众130多万人次,查处各类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3800多起,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万多件。群众自发向石家庄市纪委机关送来的200多面锦旗,挂满了纪委会议室的一整面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