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建党89周年>创先争优
时代先锋生命如歌:追记宁夏同心县民警海小平
2010-06-24 17:46:0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时代先锋生命如歌:追记宁夏同心县民警海小平

人物简介:

海小平,男,回族,1985年3月16日出生,2006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因连续工作,过度劳累,引发心脏病,于2010年3月13日不幸去世,年仅24岁。

6月18日一大早,十里八乡的回汉各族群众自发来到海小平的坟茔前,按照回族的风俗,为他举行庄重肃穆的“百日祭”。他们以特有的方式,再次表达对这名好警察的无尽追思……

海小平,今年24岁,宁夏同心县预旺镇派出所一名普通的回族青年民警。因长期忘我工作,过度劳累,诱发心肌梗塞。今年3月13日上午7时,一颗年轻而疲惫的心脏永远停止了跳动。

这一天,距他25岁生日还有3天。

这一天,距他预定的结婚日还有48天……

“当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会义无反顾,不畏艰险,用实际行动践行警察誓言。”

——海小平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

海小平是唱着《少年壮志不言愁》那首歌步入警营的,从那一刻起,他就立志做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他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当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会义无反顾,不畏艰险,用实际行动践行警察誓言。”

同心县公安局缉毒大队副大队长马文喜,对海小平在云南缉毒时那惊心动魄的一幕,至今记忆犹新。

2009年8月,所里派员赴滇缅边境打击外流贩毒。海小平推迟了婚期,奉命出征。在一次盘查中,一名犯罪嫌疑人突然从摩托车上跳下来,向密林深处逃窜,海小平反应迅速,紧追不舍。不甘束手就擒的毒贩负隅顽抗,殊死搏斗中,海小平和犯罪嫌疑人同时滚落山崖。多处受伤、两膝血肉模糊的海小平强忍剧痛,与赶来支援的战友一起,将毒贩制服,当场缴获海洛因3200克。

2009年10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组织警力赴新疆执行维稳任务。所领导知道他打算12月份结婚,就没有抽调他。海小平却主动请缨,再次推迟婚期,毅然踏上征程。

维稳期间,特警巡逻队员每天都要背负10公斤重的装备徒步巡逻,一天一夜下来要走六七十公里路。“在新疆86天,海小平没有请过一天假。每次巡逻他总是走在最后面,因为队列中最后一名战士责任重大,任务危险。”战友寇明伟说起海小平由衷地钦佩。

初到新疆,超负荷的工作,加上水土不服,海小平患上了重感冒。队长劝他休息两天,海小平说:“没关系,我能坚持,维稳任务这么重,我不能躺下。”

2006年警校毕业,主动申请到同心县公安局最偏远的预旺镇派出所,海小平从警不过3年零8个月。

“唉,孩子太累了,都是我不好……”预旺派出所所长丁伟的话里充满了自责,海小平的身影不时在他眼前闪现。他熟悉海小平就像熟悉自己的孩子。“在所里,小海年龄最小,由于警力有限,他承担的工作任务也最多,包村民警、行政内勤、科技信息、法制培训,就连水窖没水了,打印机没纸了,他都抢着干。”在他眼里,小海这个“80后”,特别能吃苦。

“70公里山路70多道弯。”位于宁夏中部干旱山区的预旺镇,离同心县城70多公里,山高、路远、沟深,交通不便,但海小平一直坚守着自己的诺言,无怨无悔。吃食堂,喝窖水,苦活累活不挑拣,危难之际冲在前。短短3年,海小平很快成了所里的办案能手,成为各项警务的多面手。

派出所的考勤表显示,2009年海小平只休息了15天。辖区9万人口的信息采集录入,一年的工作量,他提前4个月完成;为方便群众,办好的身份证他总是尽量送到乡亲们的手中……

“大家就把我当成自己的孩子,有事就打电话,我随叫随到!”

——海小平对辖区百姓说

“忘不了他那清秀而坚毅的面庞;忘不了他那腼腆而诚挚的笑容;忘不了他那单薄而忙碌的身影;忘不了他那冲锋在前、永不退缩的坚定……”海小平离去的第二天,他的警校老师在公安网上发出了这篇博文。

海小平猝然离去,如晴天霹雳,留给家人和亲友无尽的思念。

妈妈说:“我天天掐着指头算,盼着儿子结婚的那一天!可是,因为工作,小平的婚期一推再推,好不容易定在"五一"完婚,可最终等来的却是噩耗……”

“小海,你走得太早啊!”说起海小平,预旺镇南关村村民马凤莲就忍不住泪水,“他把我当娘,在我心里,他就是我的亲娃儿!”2008年,海小平下乡走访时,认识了马凤莲。马凤莲身体残疾,丧失劳动能力,丈夫去世,3个孩子2个智障,生活极其困难。海小平的眼眶湿润了。从此,他就有了这位“穷亲戚”。每隔个把月,海小平总会给她家送去一袋米面。2009年,马凤莲家的房子被政府列为危窑危房改造项目,盖房子那些日子,海小平下班后就去帮忙搬砖、上房泥……

“小海,我们会永远记得你。”送别海小平那天,数千名父老乡亲从四面八方赶来,只为再看一眼海小平。

一位普通民警,为什么这样牵动百姓的心?

“大家就把我当成自己的孩子,有事打电话,我随叫随到!”海小平这句朴素的话,道出了答案,更道出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真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