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辉煌十一五>图片图表
中国高铁 驶向未来
2010-10-18 10:24:38      来源:光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高铁 驶向未来

9月20日,中部地区首条城际高铁——昌九城际高铁开通运行。 新华社发(胡国林摄)

家住杭州、工作在上海的王君这些天一直在关注着10月将要开通的沪杭城际,从杭州到上海只需38分钟,为此,他准备买开通当天的车票,一是留着纪念,二是可以带着孩子去看世博,游上海了。

“乘高铁、看世博”。这一现象背后反映出人们的生活正因高铁而改变。从2008年8月1日我国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到武广高铁、沪宁城际……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中原城市群等,都因高速铁路进一步打破了原有的时空界限,拉近了城市地理和人们心理的距离。

根据国家规划,今年全路将安排固定资产投资8235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7000亿元。“十一五”期间,铁路营业里程达到9万公里以上。“十一五”规划实施以来,我国高速铁路从零开始,目前投入运营里程7055公里,其中既有线提速达到时速200-250公里的线路有2876公里,全国铁路日开行动车组1000多列,日发送旅客达到92.5万人次。今天,我国已经成为世界高铁运营里程最长速度最快的国家。

高铁,正在改变着人们、改变着城市。

缩短时间:生活因速度而变

白天在上海的写字楼里上班,晚上就出现在嘉兴的咖啡店。仅仅19分钟,就能从喧嚣的上海来到恬静的嘉兴……沪杭客专公司总经理钱桂枫向记者描述了这样一种“高铁生活方式”。

其实,这种“高铁生活方式”在“十一五”期间已经广为人知。快捷舒适的动车组,公交化的发车班次,极大地方便了在城市间穿梭的人们。以武广高铁为例,“朝饮珠江水,午食武昌鱼,晚品穗城茶”,这在以往只出现在诗人想象中的场景,早已随武广高铁的开通成为了现实。呼啸而行的高铁正在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理念和习俗:

——过年回家可以“掐点”回。2010年春节,不少旅客的选择是临近年关再出发。北京到天津仅需29分钟,到济南仅需3个多小时;广东到长沙仅需2小时,到武汉仅需3小时……

——用高铁速度度量假日生活。无论是五一、清明小长假,还是周末,许多人按照高铁的列车速度来设计和安排自己的假日生活,或访友、或旅行,随时买票,随时出发,假日变得更加自由而有趣。

——选择在武广高铁沿线打工置业。随着武广高铁将带来的产业转移,原来在珠三角打工的技术工人,开始选择武广高铁沿线城市,个人发展面临新的机遇……

高铁这种基于高科技的交通工具,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时空改变,使得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同城效应”越发凸显。

这一切,都源于中国高铁的标签:速度。

中国高铁在从无到有的发展过程中,带给了人们一系列的速度震撼:用5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40年走过的路;394.3公里的“世界第一速”,比波音飞机起飞时的速度快了近100公里……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