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辉煌十一五>媒体评论
辉煌十一五:绿色铺展中华大地
2010-10-18 09:47:52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取得积极进展

○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退耕还林工程取得巨大综合效益

○草原生态功能明显增强

新疆奇台县西北湾牧场村,我国第二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62岁的维吾尔族农民克依木·吾拉音再也不用“把房子周围的沙子一车车地往外拉”了。随着奇台县防沙治沙等生态环境保护工程的深入开展,狂风沙尘的威胁逐渐消除。近年来,我国努力走科学发展、绿色发展之路,扎实推进多项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取得明显成效,很多地区的群众像克依木·吾拉音一样从环境改善和生产发展中受益。

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取得积极进展。“九五”末期以来,我国先后将淮河、海河、辽河、松花江、三峡库区及其上游、黄河中上游、巢湖、滇池等纳入到重点流域范围,开展水污染治理工程建设。截至2009年年底,已完成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项目1762个,在建623个。2006年至2009年,全国累计新增城镇污水处理能力4460万吨/日,今年上半年又新增约690万吨/日。城镇污水处理率由2005年的52%提高到72.3%。

不堪污染重负的江河湖泊得到休养生息,我国的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十一五”化学需氧量减排10%的约束性目标已经提前半年实现。与2005年相比,2009年地表水国控断面高锰酸盐指数平均浓度下降29.2个百分点;七大水系国控断面I—III类水质比例提高16.1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I—III类水质比例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劣V类水质比例首次下降到20%以下,高锰酸盐指数平均浓度下降0.2毫克/升。

实施退耕还林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为解决水土流失严重、江河水患频繁等问题做出的重大决策。自1999年开始试点到2010年,全国共安排退耕还林任务超过4亿亩,按照当前工程已实施规模和投资标准,中央投资总量将达4500多亿元。工程覆盖了全国25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1897个县级单位,涉及3200万农户、1.24亿农民。退耕还林还出了一片生机盎然的辽阔绿色空间,大大加快了国土绿化进程,退耕还林工程造林占同期全国六大林业重点工程造林总面积的52%,相当于再造了一个东北、内蒙古国有林区,占国土面积82%的工程区森林覆盖率平均提高3个多百分点。工程建设取得了生态改善、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发展的巨大综合效益。

同样是一“退”一“还”,退牧还草工程的开展,使得“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动人景象在一些地区重新出现。“十一五”期间,退牧还草工程累计投入中央资金93.19亿元,安排围栏建设任务3253.5万公顷,安排退化草原补播改良1040.9万公顷。通过实施退牧还草工程,草原涵养水源、防止水土流失、防风固沙等生态功能明显增强,同时还促进了草原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的转变,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

此外,我国还实施了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等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工程,蓝天碧水日益增多,悦目绿色在中华大地不断铺展。

然而,目前我国面临的生态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据环保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二五”期间,将把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环境质量改善、环境风险防范和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有机结合起来,继续深入推进污染减排。

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十二五”生态保护与建设,将从以人工治理为主向以人工治理和自然修复并重转变,着力抓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等16项林业重点生态工程,以保护和建设森林生态系统、治理和修复荒漠生态系统、保护和恢复湿地生态系统、维护生物多样性为核心,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强化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加快构筑东北平原区、西北风沙区、南方丘陵区、东部沿海区、西部高原区五大生态屏障,形成以森林植被为主体、林草结合的国土生态安全体系。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