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辉煌十一五>图片
金色的种子——记优秀共产党员、芦溪县总农艺师钱怀璞
2010-10-10 15:26:53      来源:《江西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金秋时节,稻浪金黄。年逾古稀的芦溪县总农艺师、水稻育种专家钱怀璞像往常一样走进试验田,一边细心地观察稻田里200多个品种的成熟期变化,一边数着串串饱满的谷粒。

这是一片收获的田野,50多年来,他不间断地在此耕耘,先后培育出8个水稻优良品种,其中4个已成为我国当家品种或主栽品种。

这是一个荣誉的奖台,50多年来,他先后获得国家、省、市优秀成果奖、科技进步奖、突出贡献奖、技术改进奖等专业奖22项,并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劳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30多项。

一粒种子播撒全国16个省、市的田野,累计种植面积3.48亿亩,增产614.56万吨,新增产值67.6亿元

在上海、江苏、安徽、湖南等省、市农村,种植过中熟早稻新品种“73-07”的农民,对钱怀璞这个名字非常熟悉,是他呕心沥血多年选育的这个稻种,让当时还处在温饱时期的农民收获着金色的希望。

早稻“73-07”育成推广前,早稻种植面临两个突出矛盾:一是早熟与高产的矛盾,由于品种都是外地引进的,虽能早熟但不能高产。二是高产早稻与晚稻的矛盾。部分早稻虽能高产但因成熟期长影响晚稻种植。钱怀璞经过缜密思考,认为只有中熟的早稻品种才能解决这些矛盾。为此,钱怀璞反复试验,终于培育成中熟早稻新品种“73-07”并通过了国家、省、市的审定、鉴定。该品种一问世,便以高产、优质、抗病的优势,迅速在全国16个省243个市县推广,种植面积达8000多万亩。

解决了产量问题,如何提升品质,又成为钱怀璞苦苦思索的命题。他翻阅大量资料,决定以自己培育的早稻品种73-07为母本,从湖南引进的质优但不高产的“逢双香”为父本进行杂交。从1992年7月到1997年7月经过八代选育,早籼稻92-06终于定型。92-06型具有熟期早、产量高、米质优、抗性好的优势,外观和适口性犹如晚米,是早稻常规品种中一个难得的优质米新品种,经测试,达到国家二级米标准。这次成功,令他萌发了搞中优质水稻品种的念头。经过反复选育、繁育,育成了中优质早籼稻品种“赣早籼26号、29号”两个品种。这两个品种不到两年就推广到南方8省稻区。

为了育种,他3次放弃升官的机会,18个春节没有与亲人团聚

“作为一个农业科技工作者,就要像种子一样深深扎根于泥土之中”。这是钱怀璞的执著追求,也是他取得成功的秘诀。

他从事培育稻种成名后,先后有过三次升迁的机会,一次县人大主席团推举他为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候选人,当时任县农业局副局长的他,眼看就可以由副科级升为副县级了。然而,老钱听到这个消息却如坐针毡,他想到自己若去从政,就会分散很多精力。于是,他向主席团要求取消候选人资格。又有一次,市农科所所长职位空缺,他具有正高职称,是个比较合适的人选,可组织部门征求他的意见时,却被他婉拒了。理由很简单,还是担心行政事务过多,会影响自己的科研。还有一次,县里需选配一名科技副县长,市、县两级又想到了他。面对这次升迁机会,老钱却说,我年纪大了,在岗的时间不多,还是让我多育出几个新品种吧。

钱怀璞姓钱不爱钱,这是芦溪县老百姓心中公开的秘密。他成名后,海南、江苏等省曾高薪聘请他,他没去。今年3月,香港有个商人得知他培育出“武功紫红米”品种,两次专程前来洽谈,愿意以500万元的高价购买这个专利,也被他拒绝了。

钱怀璞对培育水稻新品种情有独钟,访农民、跑项目、下基地,他总是在自己的实验园地里年复一年辛勤地耕耘着。培育新品种周期长,其艰辛也是一般人想象不到的。他先后在海南和广西南宁育种18次,一去就是半年,有18个春节是在那里度过的。他的老伴20多年前就患糖尿病,中间出现多次并发症,后来又患脑血栓中风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但他不能完全照应。他的腰椎曾动过大手术且留下后遗症,但仍然坚持下乡、下田。

几十年来他没有休息过星期天,没有节假日,总是步履匆匆。

“科研+公司+农户”,他用市场机制将“武功紫红米”成果推向国内有色稻高地

“大田出题目,小田做文章。”在钱怀璞的办公室,他指着挂在墙上的“武功紫红米”标本说,这个品种取名为“武功紫红米0801”组合,先后花了8年的时间,是用“科研+公司+农户”的机制搞出来的。

钱怀璞长期在农村搞农业技术推广,在手把手的传教科学种田中,他知道农民想什么、需要什么样的品种。

芦溪素有种植红米的传统,但由于杆高、低产、米质差等缺陷,这种有色稻种逐步退出了农民的视线。为了开发、提升这一传统稻种的品质,他以“科研+公司+农户”的方式,育成优良武功紫红米0801,即:他负责制种,大田生产技术指导,农户负责种植,公司负责收购、加工、包装、广告宣传、销售并支持科研部分经费。去年10月,省科技厅对“武功紫红米0801”进行成果鉴定,称该组合集产量、品质和抗性于一体,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经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化验分析,该紫红米为高钙、高铁、高钾、高镁食品,钙含量151.6mg/Kg,是早籼米的18.9倍,晚籼米的20.2倍,其他如铁、钾、镁等的含量均超过早籼米、晚籼米的十几倍,是老百姓餐桌上名富其实的营养米。

今年,芦溪镇温埠村农民朱祖荣在去年种植25亩的基础上,今年扩种140多亩,亩产效益达到1800多元。他给钱怀璞送了一块金匾,上面写着“农民致富指路人”七个烫金大字。(记者 徐春枝 陈光东 江河)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