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摄影名家黄一鸣携新作亮相23届书博会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2013-04-20 17:41:28
分享

2013年4月20日,第23届全国书博会在海南举行的第二天,海南纪实摄影家黄一鸣携新书《一鸣集——纪实摄影断想》举行首发签售仪式。据悉,该书由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发行,中国著名摄影家王文澜为该书作序,著名摄影家胡武功写跋,收录了摄影家黄一鸣近年来发表的摄影文论及对摄影的有关思考,全书共三大章30多篇,包括纪实摄影断想、前言后语以及黄一鸣对话与研究,累计文字10多万字及300多幅有关海南人文、历史、经济等主题图片。

据黄一鸣介绍,《一鸣集——纪实摄影断想》是他从事摄影创作32年,将实践和理论结合在一起,对纪实摄影进行初步思考的一些断想。王文澜在序言中谈到,黄一鸣用照相机与海南进行了三十年的对话,他的近十本海南专著朴实无华,没有大话、空话、假话、套话、说的都是家常话。从民间平凡的家事悟出改革开放的国是,黄一鸣以小见大的真实记录了故乡百姓的生存命运,脚踏实地的讲述着他的海南故事。

黄一鸣在书中提到,摄影人除了勤奋地拍摄创作外,还要勤读书、勤思考、勤动笔。在数字化高速发展的时代,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时代的见证者,没有对社会、对人生、对自然的深入思考,很难拍摄到令人心动和感人的摄影作品,更难为时代留存,为历史作证。

上海文化出版社社长王刚表示,用影像的形式记录历史有别于文字叙述,图片的客观性为后期研究提供了可能。此外,图片传递的信息量往往包括人物衣着、生存环境、精神面貌等,远比文字丰富,纪实摄影影像记录更值得倡导,这也是在此次书博会上推介《一鸣集——纪实摄影断想》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黄一鸣是著名纪实摄影家,人文影像作家,中国日报社高级记者,获得中国摄影最高个人成就奖——金像奖,连续三届荣获上海郎静山摄影艺术金像奖及终身成就奖等主要奖项。先后发表《黄一鸣纪实摄影作品集》、《海南故事》、《黑白海南》、《时代映像》、《镜间本色》、《海南“慰安妇”》、《汶川大地震摄影纪实》、《海南摄影旅游指南》、《闯海人》、《海南先住民》等11部摄影专著。(记者 田亦楠 刘小利)

实习编辑:李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