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关注中国经济数据4月>外贸数据
4月出口改写历史纪录 人民币升值压力陡增
2011-05-11 10:38: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出口刷新纪录,顺差强势反弹,再加上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正在举行,这个5月对已处于“小步快跑”通道的人民币来说,可谓压力陡增。

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达2999.5亿美元,劲增25.9%。其中,出口1556.9亿美元,一举刷新了去年12月创下的1541.2亿美元的历史纪录。

出口强劲遭遇进口疲软,导致贸易顺差大超预期。数据显示,4月我国贸易顺差重返百亿美元规模,为114.3亿美元。分析人士指出,出口创新高显示中国经济增长能够承受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冲击,而进口快速回落导致顺差上升,又从客观上加大了人民币升值压力。

海关总署10日发布最新统计显示,4月我国出口1556.9亿美元,创历史新高。稳健的外需支撑出口强劲增长,而相对较高的原材料库存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进口增速放缓,4月份我国外贸顺差重回百亿美元规模。

外需平稳 出口维持强劲增长

4月出口29.9%的同比增幅,尽管低于上月的35.8%,但仍高于市场预期,并处于2006年以来4月同比增速较高位置。

东吴证券宏观研究人士对记者说,4月份出口增速超预期,主要由于季节性因素导致出口上升。此外,世界经济的稳步复苏,也有力拉动了外需增长。

从国别数据看,中国对美国以及欧盟的出口分别同比增长35.0%和27.0%,这表明发达经济体的需求仍然保持在较为平稳的水平上。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表示,从近日公布的德国出口数据看,全球出口大国的出口形势整体相对乐观。

作为外贸“晴雨表”的广交会也提前透露了出口数据喜人的信号。

今年春季广交会出口成交逾368亿美元,比上届增长5.8%。有209个国家和地区逾20万名采购商参会,到会采购商人数创历史新高。

内需放缓 进口增速或已见顶

另一方面,进口增速则呈下滑之势。

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进口1442.6亿美元,进口金额在3月创出历史新高后有所回落。并且,同比增速为21.8%,低于上月的27.3%,也低于市场预期。

从进口的量价情况可见,前期持续高涨的价格指数已开始趋稳,原油、铁矿砂、铜、成品油等主要进口金额逐渐回归到前期正常增长速度。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判断,内需增长以及进口价格增长回落导致我国进口增长相对缓慢,进口增速或已见顶。

还不少市场人士将这一数据回落解读为中国内需回落。

东吴证券宏观研究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从宏观角度看,中国调控政策的累积效应正逐步显现,内需下滑势头得到进一步验证;微观上,领先指标PMI显示企业在需求不足的背景下,库存水平较高,库存调整使得进口需求减缓。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对日本进口贸易的快速下滑也是导致进口下降的重要原因。

4月中国从日本进口同比增速为4.65%,较3月下降了12个百分点,地震灾害导致日本相关产业链断裂使得进口额快速下降的状况逐步显现。

顺差激增 人民币升值趋势不改

出口强劲增长和进口疲软导致贸易顺差超预期,4月份114.3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与上月和一季度的季度逆差相比,出现了大幅度的逆转。

在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看来,贸易顺差今年仍将保持在较高的位置上,同时,中国出口行业仍将保持较为强劲的竞争力,因此,人民币升值趋势不会出现任何改变,反而因为本月的高额顺差而出现加速的趋势。

东吴证券人士也表示,出口再创新高显示中国经济增长能够承受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冲击,决策层主观上更有理由选择汇率工具作为抗通胀的重要手段;而进口快速回落导致的顺差上升从客观上加大了人民币升值压力。

“近期人民币升值较快,未来若贸易顺差继续加大,加上输入型通胀压力难以削弱,预计二季度人民升值幅度将在1.5%至2%。”上述人士表示。

来源:上海证券报(记者 秦菲菲)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李克强在福建考察
黄兴国会见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