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鸣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农历三月三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2013-03-22 10:19:26
分享

从2013年中国壮乡•武鸣“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的歌圩于4月12日上午10点开幕。届时将迎来歌圩的33周年。

今年的“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将有20项活动,分为文化活动、体育活动、旅游活动和经贸活动。开幕式将裹挟浓郁的骆越风,生动展现武鸣厚重的稻作文化、斑斓的饮食文化、欢乐的歌圩文化及绵延的武文化。开幕式之后,将举办彩车巡游、千人竹竿舞、千人武术、千人广场舞展演等。

在古骆越时代,壮族先民就已经开始在武鸣县繁衍生息,大明山脉是古骆越文化发祥地,也是珠江流域龙母文化发源地之一。到时将呈现骆越始祖王祭祀大典。通过骆越始祖王神像巡游、公祭骆越始祖王仪式、民俗千家宴等,再现古老的祭祀文化。

山歌,是壮族非常独特的民族文化。几千年前的古骆越人,用山歌传颂对先祖的崇拜;几千年后的壮族人,把这个古老的曲调传唱了下来,并且演变成以歌颂生活,歌唱爱情为主的男女追逐对唱活动。据悉,今年的壮乡歌王大赛首次邀请全国各壮语地区及其他民族的歌王共同欢唱。歌手将分为少年组唱(谜歌)、青年组唱(情歌)、老年组唱(贬歌)来进行比赛。

武鸣在宋代末期至清末为武缘县,民国元年(1912),意“以武而鸣于天下”将武缘县改名为武鸣县。武鸣是壮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全县总面积3378平方公里,总人口68万,居住着壮、汉、苗、彝、瑶等民族,其中壮族人口占86.6%。

从1980年起,武鸣连续举办了23届“三月三”壮族歌节。2003年,武鸣县正式将“歌节”复名为“歌圩”。2011年,武鸣县把活动名称从“中国壮乡•武鸣‘三月三’歌圩”扩展为“中国壮乡•武鸣‘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记者 黄燕)

实习编辑:于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