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灵山茶叶将迎来“春天的故事”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2013-03-19 19:27:26
分享

这是一片面积不大的茶园,三面被山围绕,另一面像是打开了一个缺口,旁边是用水泥硬化的道路。道路和茶园的地势落差有一米左右。满眼的葱绿,采茶人站在茶树从中,为绿色世界增添了其他色彩。采茶的都是中年男女,腰部以下被茶树掩映着。他们手指灵活地采摘着嫩黄新绿的茶叶,随后放进身旁的竹篓,娴熟而又迅速。采茶是手头活,做得越久越熟练,采得也更多。一般的人一天能采八九斤,采摘能手一天就有十多斤了。灵山产春茶,春天的茶园里忙碌着采茶人。

灵山县地处北回归线以南,光照、温度、湿度适宜茶叶的种植与生产,茶叶种植有50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灵山县把茶叶生产作为发展农村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产业,欲打造成特色优势产业。现在,全县以无公害标准生产为重点,加大推优推技力度,名优茶占全县茶叶种植面积的70%,名优茶产量占8O%,盛产期茶园每年每亩茶青产值5000—6000元;无公害茶叶生产基地获得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证书(认证面积5.57万亩),认证面积占全县茶叶面积87.30%。全县120多家茶厂全部实现名优茶加工机械化,茶叶加工品种以绿茶为主,占加工总量的95%以上。

3月14日举行的灵山茶王大赛中,专家对具有QS认证的10家制茶企业提供的绿茶、红茶进行评鉴,对灵山茶叶提出了一些建议。绿茶的汤色要清亮,在加工时,注意茶叶造型的特色,把握好火候;红茶的汤色不能过深,加工发酵要到位,避免汤色发暗,出酸味。

来自福建、杭州、安徽等产茶省市研究人员介绍了当地的成功经验。福建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茶学系的孙威江介绍了福建的成功做法。政府重视,出台相关条例,为茶产业搭建平台,给予政策、资金支持;注重产学研相结合;重视营销,福建安溪130万人中有30万人在外推销铁观音;营造爱茶的氛围,人们见面都是在谈茶、品茶。灵山县副县长孙庆磊听了频点头表示赞同。

2012年,灵山县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实施“特色农业提升工程”的意见》,把茶叶产业列入“特色农业提升工程”十大特色优势产业之一,重点培育提升和做大做强。目前,全县茶叶种植面积为6.38万亩,茶叶产量为6810吨,产值达2.15亿元。

灵山县委书记廖应灿表示,要以举办春茶节为新的起点,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打造绿色品牌为核心,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打造精品茶园,注重精深加工,创建茶叶名牌,不断提高茶叶生产的安全水平和科技含量,增强灵山茶叶发展的市场竞争力,增加品牌茶叶市场占有份额,努力提高茶叶经济效益。(记者 黄燕)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