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西>广西新闻
广西将举办多项活动迎接我国第六个"文化遗产日"
2011-06-02 18:24:27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为迎接我国第六个“文化遗产日”,深入宣传贯彻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宣传和展示近年来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丰硕成果,广西将在6月11日的文化遗产日当天在广西民族博物馆举办多项丰富多彩的展演活动。

在6月11日的展演活动包括2011年“文化遗产日”开幕式、宣传贯彻《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主题晚会、“民族团结跟党走——民俗踩街踏歌行”、 锦绣尽染家乡红——广西首届织染绣展演、唱支山歌给党听——广西少数民族民歌合唱比赛、广西第四届歌王大赛、千年流韵——日歌圩与夜歌圩等系列活动。

据悉,在6月11日上午举办的“文化遗产日”活动开幕式上,还将举行普法赠阅仪式,向广大群众、干部职工、部队官兵和学生等赠送《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单行本及释义和施行指南。

为了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宣传、贯彻、落实《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提高全社会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今年“文化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主题定为“依法保护,重在传承”。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普法宣传与展示活动,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家喻户晓,让人民群众珍爱广西瑰丽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自觉参与依法保护工作。

广西宣传贯彻《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主题晚会立足于展示“广西非遗”的原始面貌,让现场观众直观地了解广西的原生态文化,壮族嘹歌、瑶族蝴蝶歌、毛南族山歌和傩面舞、北路壮剧传统套路(片段)、隆安《石铲祭》等将在晚会上得到精彩演绎。

为了让人们充分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提高依法保护,重在传承的意识,今年举办的广西第四届歌王大赛,将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宣传,在歌王争霸对歌中融入《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成为广西历届歌王大赛的一大亮点。

今年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民族团结跟党走——民俗踩街踏歌行”则紧扣以上的两大主旋律而开展,以广西原生态与民歌素材创作、改编的民歌合唱贯穿其中,马山会鼓、宾阳彩架、靖西扮台阁、金秀瑶族黄泥歌舞、融水芦笙舞、邕宁女子八音等极具广西地方民族民俗特色的鼓、舞、乐将进行巡游表演,展现广西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的民族大团结和民族民间鼓舞乐的独有风采。

锦绣尽染家乡红——广西首届织染绣展演将汇集众多的民间织绣大师,他们将带来壮族织锦、瑶族刺绣、苗族织锦、侗族编织、水族铜鼓纹蜡染等传统工艺,展示广西织绣纽缝的传世佳作,让观众在参与中领略到原来无色的布帛、纱线又是怎样变成彩锦霓裳、制成衣帽鞋袜、被单的神奇和慧心巧手。

同时,为了深入宣传贯彻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广西还将在6月3日下午举行宣传贯彻《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专家座谈会,届时厅际联席会成员单位代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代表将汇集南宁进行座谈。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记者 黄昭华)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今年内蒙古要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50万亩
公务员局: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满考核不合格取消录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