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西>广西新闻
宜州有个“小蚕共育屯”
2011-05-16 16:42:19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养好小蚕一半收。”这句俗话道出了培育小蚕的重要性。近年来,宜州市同德乡龙顿屯蚕农采用“小蚕共育”方法养蚕,每张蚕种孵出的小蚕成活率都达80%以上,产茧50~60公斤,收入1000多元。全屯农户180多户,几乎家家种桑养蚕,95%以上的农户受益“小蚕共育”。不仅如此,该屯还出现了14位“小蚕共育”专业户,每批共育蚕种1300多张,不仅内销本屯蚕农,而且外销北牙、拉利等乡镇和临近11个村屯农户,成为了当地妇孺皆知的“小蚕共育屯”。

以前,该屯蚕农种桑养蚕自行其是,自己四处购买蚕种,由于蚕种在幼育、销售、运输过程中,清洁、消毒、防病处理不当等原因,大部分农户饲养的蚕经常发生脓病、僵病等疾病,经常令人心痛的是蚕结茧前大部分就突发病害导致死亡,损失严重。很多农户因为蚕养得不好,都把地里的桑树挖起来丢掉,前后挖了好几百亩。“蚕农既养小蚕又养大蚕,场地不够,管理不好,病菌容易交叉感染,成活率不高,严重的甚至没有收获。” 1984年就开始养蚕至今的该屯最早养蚕人韦少平说出了个中原由。

为此,该屯蚕农想到了“小蚕共育”方法,即由蚕农集中一定的资金,选择一个固定良好的场地,聘请种桑养蚕专业人员进行技术指导,从蚕种的运输、催青、收蚁,到小蚕3龄前的饲养等进行统一集中管理,养小蚕到了3龄后再分给各家各户饲养。该方法的优点是减少蚕病的发生,提高蚕的成活率和产茧率。“但是,培育小蚕技术要求比较高,不是每个人都能熟练掌握的。” “小蚕共育”专业户韦金学说,“蚕农最头疼的也就是培育1龄至3龄的小蚕。这个时间段的小蚕,容易感染病菌,成活率低,养蚕人培育小蚕的10天时间里,几乎是寸步不离,不仅提高了养蚕成本,还操心劳力,很累人。” “比如首先要把好消毒关。在日常管理中,养蚕房的地板每天都要消毒,进出蚕房要换鞋,要有专门的工作服和帽子,进入蚕房前要洗手,千万不能把病菌从外面带到蚕房里去。还有就是对温度和湿度的实时监控,科学控制。”

“我现在租地种了40多亩桑叶,平时忙的时候必须雇请20多个人帮忙护理小蚕。”该屯另一位“小蚕共育”专业户韦昌克跟着介绍起自家的育蚕规模。

致富不忘回报乡亲,近年来,龙顿屯的这些“小蚕共育”户共捐款修建进屯水泥硬化路800多米,修砌水利沟渠1.5公里,牵头筹款实施从5公里的山岭之外引来甘泉水的引水工程,逢年过节还筹资近万元支持屯里举办篮球比赛、拔河比赛等文体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通讯员 韦昌学)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彭燕:嫁给雪域的“格桑花”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付建华任国家安监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图/简历
国土部:坚决查处强征强拆行为 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