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平潭试行直接登记制 新政鼓励台商投资

2012-08-16 20:39:03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012年以来,平潭新设台资企业全部通过“直接登记制”免审批直接登记,新设数量已超过2011年全年。据福建省工商局透露,截至目前,平潭县工商局已为福建瑞阳贸易有限公司、福建海峡高速客滚航运有限公司等20多家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办理了直接登记,注册资本达3918.83万美元。

福建“直接登记制”,目前主要在平潭综合实验区试行。凡台商投资企业的产业项目属于《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鼓励类、允许类的,可免于提交商务部门批文和《台港澳侨投资企业批准证书》,直接到平潭县工商局申请登记注册。此项措施在2011年省直机关工委举行的“学厦航、学先进,打造优质软环境作表率”活动以高票入选为十佳举措。

据了解,在平台综合实验区试行直接登记制后,使企业设立审批、登记环节由原来的三个减为一个,符合法定条件的台资企业审批、登记周期由法定的40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缩短了企业设立时间,方便企业快速进入投产开业等运营活动。

为了创造更为宽松优质的投资软环境,今年6月,国家工商总局与福建省政府召开第二次局省联席会议,工商总局出台了支持平潭开放开发16条意见,涵盖授予企业登记管辖权、支持实施宽松的市场准入政策、支持实施商标战略、支持广告发展、支持交流借鉴和创新机制等五个方面的内容。

近年来,平潭综合实验区作为海西建设的桥头堡,闽台交流合作的先行区,其开放开发的进程一直都是倍受关注,而平潭突出对台商投资的特殊政策优势,吸引了台商踊跃投资。据悉,平潭综合实验区新设的外商投资企业九成是台资企业。

平潭是中国第五大岛、福建第一大岛,平潭综合实验区也是大陆距台湾本岛最近的地区。中国已发布《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同意平潭全岛放开,并在通关模式、财税支持、投资准入、金融保险、对台合作、土地配套等方面赋予平潭综合实验区更加特殊、更加优惠的政策。(记者 胡美东 孙力)

编辑: 马原 标签: 福建 平潭 试行 直接登记制

精彩热图

影视剧中臭名昭著的恶人

那些潜伏在地球上的外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