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首页 | 中文首页 | 中国频道 |
世博论坛
世博会"经济转型与城乡互动"主题论坛隆重开幕
2010-09-09 13:25:58      来源:上海世博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世博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致辞

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执行委员会、世界银行和绍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上海世博会“经济转型与城乡互动”主题论坛今天上午在江南名城绍兴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在开幕式上致辞。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世界银行副行长詹姆斯?亚当斯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罗马诺?普罗迪,德国前副总理约施卡?菲舍尔,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埃里克?马斯金等在全体大会上作主旨演讲。

俞正声在致辞时代表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和执委会,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向支持、参与上海世博会的社会各界以及为本次论坛作出贡献的有关各方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上海世博会展示了未来城乡和谐互动的全息画卷,给我们带来了从发展理念到实践案例的多方位启迪。本次论坛选择“经济转型与城乡互动”为话题,通过聚焦转型中的经济发展困难、城乡二元等问题,进一步深化演绎世博会主题,共同探索城市可持续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的行动路径,意义重大。希望大家为寻求“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新模式、新道路,共创美好城乡和幸福家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赵洪祝在致辞时代表浙江省委、省政府和浙江人民对论坛的举行表示祝贺。他说,此次主题论坛体现了上海世博会汇集全球智慧、破解世界难题的担当和气魄。浙江将利用举办主题论坛的契机,以加快推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为抓手,进一步把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与统筹城乡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围绕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建设,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通过推进新型城市化、新农村建设、培育中心镇等举措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努力形成经济转型与城乡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以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张晓强在致辞时说,新世纪以来,中国政府及时作出了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战略决策,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建设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城乡经济社会良性互动、共同发展。期待本次论坛围绕经济转型与城乡一体化和可持续发展等重大问题,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对话,从大家的智慧中汲取营养、取长补短、破解难题。

詹姆斯·亚当斯表示,城市发展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问题,要求我们进行多个层面上的合作,保证我们的增长能满足城乡发展的共同需求。很多年以来,城乡发展是相互争夺资源,但是今天大家都意识到,城乡之间是相互依存的,需要统筹兼顾。要寻找最佳的实践方案,帮助城乡共同发展。

浙江省领导陈敏尔、李强、陈加元,上海市领导朱晓明、钟燕群等出席论坛,绍兴市委书记张金如主持论坛开幕式。

本次主题论坛包括一个全体大会、一个主题对话会、一场圆桌对话、四个平行分论坛和一个闭幕总结大会,重点剖析转型期城乡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展望城市化时代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远景,以分享全球智慧,展望城市未来。

论坛邀请了近60位中外演讲嘉宾。在今天下午的主题对话会和两场分论坛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朱晓明,绍兴市市长钱建民,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eBay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约翰?多那霍等嘉宾分别围绕“城市化、经济转型与企业应对”、“城乡互动与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增长模式转变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主题展开演讲和讨论。

多国政府部门官员、城市市长,世博会参展方代表、城市最佳实践区代表,中外经济学家、社会学家、企业家及记者600多人出席论坛。

展示、论坛与活动是上海世博会三大组成部分。论坛既是世博会精神遗产的集中体现,也是展望世博会未来的重要平台。上海世博会期间将举办一场高峰论坛和六场主题论坛,主题论坛先后在长三角地区的宁波、苏州、无锡、南京、绍兴和杭州等六个城市举行。

绍兴是一座有着深厚文化积淀的历史名城,也是浙江省唯一承担工业转型升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城市。近年来,绍兴市把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为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根本,按照“低消耗、高效益、可持续”的要求积极调整产业政策,并致力于城中村、园中村的改造,加快推进城郊新农村建设。

来源:上海世博网   编辑:冯媛


 
票务
世博指定日门票网上加价一倍“转让”
上海世博会指定日门票销售火爆,5月1日—3日的指定日门票也已基本售罄。>> 详细

旅游
世博会期间苏州拿出100万奖励来苏游客
世博期间,苏州将捧出100万元,奖励来苏游客。>> 详细

美食
吃吃喝喝 游遍上海著名美食街
想吃到地道的上海小吃,就要去几条著名的美食街,保你大饱口福,尽兴而归。>> 详细

住宿
世博人家地段不同收费不同
世博会开幕时,世博人家将正式迎客,不同地段房间的收费也将不同。>> 详细

世博热图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