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首页 | 中文首页 | 中国频道 |
世博论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在“经济转型与城乡互动”主题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0-09-09 13:25:58      来源:世博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在“经济转型与城乡互动”主题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江南名城绍兴,举行世博会第五场主题论坛,共同探讨“经济转型与城乡互动”这一主题。首先,我谨代表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组委会、执委会,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对支持、参与上海世博会的社会各界,以及为本次论坛作出贡献的有关各方表示衷心的感谢!

经济转型与城乡互动,是世界各国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快速城市化进程中所面临的共同课题。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引发世界格局大变革大调整,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难以为继,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蓬勃兴起,全球经济进入了增速放缓、结构转型、竞争加剧、制度变革、城乡互动发展需求增强等多重特征并存的时期。中国在经历了长期高速增长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日益突出,资源环境约束、外部市场需求约束越来越大,城乡二元矛盾依然突出。

世博会素有经济奥运会之称,一直是人类文明成果荟萃的伟大盛会。近160年来,世博会引领着全球经济和城市的发展,它所发展的不仅是经济和科技的力量,更是一部人类城市文明、城乡互动发展的历史。城乡互动是世博会的题中应有之义,本届世博会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为我们展示了未来城乡和谐互动的全息画卷,给我们带来了从发展理念到实践案例的多方位启迪。本次论坛选择“经济转型与城乡互动”为话题,通过聚焦转型中的经济发展困境、城乡二元等问题,进一步深化演绎世博会主题,共同探讨城市可持续发展和城乡融合协同发展的行动路径,意义重大。

女士们、先生们,乡村和小城镇的繁荣始终是城市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与必要条件。中国和世界许多国家一样,始终高度重视推动经济转型和城乡互动。中国政府明确提出要破除经济深层次结构矛盾,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矛盾,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通过推动城镇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

上海作为中国的特大型城市和经济中心,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在经济体制上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换,在城市功能上实现了从传统工商业城市到现代经济中心城市的转换。在未来发展中,如何抓住世博效应放大的契机,加快形成服务经济为主和创新驱动为主的发展模式,加快形成城乡统筹、以城带乡、城乡一体的发展格局,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衷心希望大家畅所欲言,为寻求“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新模式、新道路,共创美好城乡、幸福家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来源:世博网  编辑:冯媛


 
票务
世博指定日门票网上加价一倍“转让”
上海世博会指定日门票销售火爆,5月1日—3日的指定日门票也已基本售罄。>> 详细

旅游
世博会期间苏州拿出100万奖励来苏游客
世博期间,苏州将捧出100万元,奖励来苏游客。>> 详细

美食
吃吃喝喝 游遍上海著名美食街
想吃到地道的上海小吃,就要去几条著名的美食街,保你大饱口福,尽兴而归。>> 详细

住宿
世博人家地段不同收费不同
世博会开幕时,世博人家将正式迎客,不同地段房间的收费也将不同。>> 详细

世博热图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