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首页 | 中文首页 | 中国频道 |
世博之路
新闻背景:上海世博会大事记
2010-04-12 13:24:24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2010年上海世博会今天进入倒计时100天,世博的筹备工作也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目前,已有23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展,世博园区工程建设目前已经完成了任务的90%。

自1999年上海市人民政府决定申请承办2010年世博会以来,中国人民的热情和决心,中国市场的魅力和前景,打动和吸引了全世界。中新网将上海世博历程进行梳理,以飨读者。

申博之路

1999年在昆明举办园艺博览会其间,上海市人民政府就决定申请承办2010年世博会。

2000年3月17日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成立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申办委员会的通知,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成立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申办委员会,并确定了以国务委员吴仪为主任委员的申办委员会成员名单。

2000年4月10日

上海申办2010年世博会网站(世博网)正式开通。

2001年5月2日

中国驻法大使吴建民正式向国际展览局递交了申请函,是世界上第一个正式申办2010年世博会的国家。除中国以外,申办2010年世博会的还有俄罗斯、韩国、波兰、阿根廷和墨西哥。

2002年12月3日

在国际展览局第132次全体大会上,成员国代表经过4轮投票,中国最终以54票对韩国34票的胜利,获得2010年世博会的举办权。上海市成为举办2010年世博会的城市。这将是世博会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

筹办之路

2005年1月20日

2010年上海世博会会徽正式发布。会徽以中国汉字“世”字书法创意为形,“世”字图形寓意三人合臂相拥,状似美满幸福、相携同乐的家庭,也可抽象为“你、我、他”广义的人类,对美好和谐的生活追求,表达了世博会“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理念,突显出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以人为本的积极追求。

2006年8月19日

上海世博会开幕前的第1351天,世博园区工程建设正式开始。在5.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在近两年的时间里,世博会的重要建筑相继开工。

2007年12月18日

2010年上海世博会核心建筑之一的中国馆正式动工,标志着世博会园区建设的核心工程已经全面启动。中国馆建筑外观以“东方之冠”的构思主题,表达中国文化的精神与气质。

以汉字“人”为核心创意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正式揭晓。既反映了中国文化的特色,又呼应了上海世博会会徽的设计理念。在国际大型活动吉祥物设计中率先使用文字作为吉祥物设计的创意,是一次创新。

2008年3月20日

被誉为世界博览会历史上一项创举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项目在黄浦江畔奠基。上海世博会是150多年来首次选取“城市”为主题的世界博览会,设立“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创意始于中国“申博”期间。该区域规划“将城市作为最独特的展品”,展示全球公认的、具有创新意义和示范价值的城市保护及开发的实践案例。

2008年4月14日

2010年上海世博会重要亮点——“网上世博会”项目正式启动。瑞士成为第一个正式参加网上世博会项目的国家。网上世博会将使上海世博会成为“永不落幕的世博会”。

2008年12月20日

世博城市文明志愿者卡通形象“小志”揭晓。“小志”以勤勤恳恳的小蚂蚁为基本形象,代表了志愿者团结一致、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

2009年3月27日

上海世博会门票正式开售。上海世博会门票销售分为会前预售和会期销售。预售分为三期,第一期时间为2009年3月27日至2009年6月30日。主要向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团体销售指定日普通票和平日普通票。

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标志、口号、歌曲也在当天正式发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标志的主体由汉字“心”、英文字母“V”、嘴衔橄榄枝飞翔的和平鸽构成。上海世博会志愿者主口号“世界在你眼前,我们在你身边”。志愿者歌曲确定为陈奕迅演唱的《在你身边》。

2009年5月1日

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招募正式启动。按照规划,预计招募园区志愿者7万人,城市志愿者10万人。自报名启动以来,报名总数为612251人,成功注册报名总数为561549。目前,上海世博会注册志愿者报名工作已经结束,园区内各类岗位志愿者候选人已经基本选拔产生,总数为70327人。而城市服务站点志愿者仍在选拔之中,截至2009年底,志愿者网上报名人数已达61万。

2009年11月12日

作为上海世博会创新亮点之一的网上世博会正式上线,全球网民可通过访问www.expo.cn,随时畅游三维园区,提前领略精彩世博。国际展览局将网上世博会称为“世界展览历史上一次革命性创举”。全部网上展馆将于五月完成建设。即便在上海世博会闭幕后,网上世博会仍将继续欢迎全球嘉宾访问,使之成为一届“永不落幕”的世博会。

2010年1月1日

2010中国世博旅游年启动。世博旅游的推广活动将贯穿一整年时间。届时,将通过举办“全球百城世博旅游宣传月”、“全国百城世博旅游宣传周”、推出覆盖中国各地的世博旅游精品线路、邀请中外媒体宣传报道世博旅游等一系列活动,大力宣传造势,吸引海内外游客参观世博、游览中国。

2010年1月20日

世博会志愿者歌曲《世界》在上海正式发布。演唱者谭晶在活动现场与百位世博志愿者首唱该曲,并受邀担任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形象大使。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杨鑫


 
票务
世博指定日门票网上加价一倍“转让”
上海世博会指定日门票销售火爆,5月1日—3日的指定日门票也已基本售罄。>> 详细

旅游
世博会期间苏州拿出100万奖励来苏游客
世博期间,苏州将捧出100万元,奖励来苏游客。>> 详细

美食
吃吃喝喝 游遍上海著名美食街
想吃到地道的上海小吃,就要去几条著名的美食街,保你大饱口福,尽兴而归。>> 详细

住宿
世博人家地段不同收费不同
世博会开幕时,世博人家将正式迎客,不同地段房间的收费也将不同。>> 详细

世博热图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