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首页 | 中文首页 | 中国频道 |
世博知识
世博护照是个什么“照”?
2010-04-12 12:21:26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上海世博会日前推出了世博会的传统纪念品——世博护照。在世博会上,印制精良的世博护照成为提升参观者参与乐趣及互动体验的有效方式,许多人由此获得“不出国门,走遍世界”的体验。

世博护照最早起源于1967年加拿大蒙特利尔世博会,早期兼具门票功能。记得2005年4月参观日本爱知世博会时,我买了一本世博护照,每看一个馆就盖一个章,一天下来也只看了排队不长的几个馆。快到闭园时,我拼命跑到各展馆的出口处找工作人员盖章。最令人感动的是,有一个馆的工作人员因为一时找不着印,在我的恳求下亲手在护照上画了一个章。我走出园区时,世博护照上已经有好几十个章,好歹也算是“周游列国”了。

走进世博会,就像是走进了一个“新世界”:世博会展示的不是过去,而是未来,各国都把最美好的愿景通过世博会表达出来。走进世博会,也像是走进“联合国”:世博会是各国各民族平等交流的舞台,各国都把它看作是一个公共外交的绝佳机会。

以前,世博会上唱主角的都是一些比较发达的国家,因此参展国数量并不多。1851年举办的首届英国伦敦世博会仅有25个国家参加,以后很长一段时期内,参展国家不过几十个。1958年比利时布鲁塞尔世博会的参展国虽然达到47个,但极少有亚非国家参与。1964年美国纽约世博会由于未得到国际展览局批准而受到其成员国的抵制,美国因此转向非成员国。1967年加拿大蒙特利尔世博会参展国达到63个,各大洲均有国家参与,此后发展中国家参展数量逐渐增多。

为了让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参与进来,世博会设立了联合馆,这给一些中小国家提供了文化交流的平等舞台。如今,非洲、南太平洋、中美洲、亚洲联合馆纷纷出现,既展示了各国文化特色,也显现了地区国家之间的文化互动。近年来,国际展览局成员国数量急剧增加,1999年为88个,2007年为111个,现在已达到157个,其中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

国际展览局为了让发展中国家也有办展的机会和能力,修订了办展规则,按性质、规模、展期将世博会分为注册类和许可类两种。注册类世博会是在某个主题之下的综合性展出,展期为6个月以内,场地面积没有限制;许可类(或称专业类)世博会的会场侧重专业性质,如生态、科技、海洋等,规模较小,场地面积不超过25公顷,展期为3个月以内。设立许可类博览会的目的之一就是降低门槛,为发展中国家举办小型博览会提供机会。

参展规模和数量是考验主办方公共外交能力的重要指标。上海世博会目前已经吸引了24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创下了世博历史的新纪录。相信上海世博会将更有力地提升世博会的人气和影响力,世博护照也一定会成为广大参观者美好记忆的一部分。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杨鑫


 
票务
世博指定日门票网上加价一倍“转让”
上海世博会指定日门票销售火爆,5月1日—3日的指定日门票也已基本售罄。>> 详细

旅游
世博会期间苏州拿出100万奖励来苏游客
世博期间,苏州将捧出100万元,奖励来苏游客。>> 详细

美食
吃吃喝喝 游遍上海著名美食街
想吃到地道的上海小吃,就要去几条著名的美食街,保你大饱口福,尽兴而归。>> 详细

住宿
世博人家地段不同收费不同
世博会开幕时,世博人家将正式迎客,不同地段房间的收费也将不同。>> 详细

世博热图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