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首页 | 中文首页 | 中国频道 |
主题馆
城市地球馆:地球因污染"死去" 在拯救中"重生"
2010-04-07 18:43:51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城市地球馆解读

展馆位置:主题馆浦东部分、世博园区B片区

展馆面积:1.3万平方米

核心思想:人类、城市、地球是共赢、共生的关系

展馆主角:一个直径32米的“地球”

不用飞上太空也能俯瞰地球?是的,世博会期间,参观者进入五大主题馆之一的城市地球馆,可以站在12米高的“意识之桥”上俯瞰“地球”,感受“飞上太空”的奇妙感觉。

与真实的从太空俯瞰地球不同的是,在城市地球馆,既能看到蔚蓝色的地球,也能看到一片枯竭的赤红色地球,那是因为污染、过度开发等原因而渐渐“死去”的地球。

城市地球馆的策划总监安路子说:“参观者将经历一个地球‘转危为安’的故事,而参观者就是故事里的人。”

展现一场“视觉梦想”

安路子介绍说,城市地球馆就是一场“视觉的梦想”,由一条故事主线串起,将通过一系列具体生动的展示,让参观者进行反思,意识到城市既是污染的制造者,也是解决者。

城市地球馆分为“地球之光”、“危机”、“蓝色星球”、“解决之道”、“我们只有一个地球”五个展区,分别讲述城市的蔓延、生态问题、意识的转变、解决之道、参观者的反思等内容。

随着世界城市人口的迅速增加、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城市之间、城市和生态体系之间的相互作用日益密切,一张“城市之网”逐渐伸展。城市地球馆将以“共生”为主线,揭示人类、城市与地球万物的“共生”和“共赢”。

“地球”表面放电影

“蓝色星球”展区有一座12米高的“意识之桥”。参观者站在桥上向下俯瞰,可以看到一个直径32米的“地球”,会按照地球自转方向徐徐转动,让游客们感受到在太空上看地球的乐趣。

“蓝色星球”模拟出从太空鸟瞰地球的场景,表面采用大型多媒体的无缝拼接投影技术,在球形屏幕上循环放映一部影片,用诗意、比喻的形式展现城市发展、人类行为与地球之间的关系。

参观者将看到新生的绿色地球因为污染、过度开发等原因渐渐变成黄色,之后又变得干枯甚至燃烧起红色的火焰,而经过一系列拯救后,它将再次回归蓝色。

由于“意识之桥”悬于半空中,从承重角度必须考虑到人流控制。设计团队将把这部影片设计成5分钟、3分钟两个版本。参观者多时放映3分钟版,参观者少时放映5分钟的完整版。

参观者笑脸浮现夜空

走下“意识之桥”,参观者将进入“地球”内部,来到“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展区。在这里,只要仰起头,就可以观看一场穹顶投射演出,告诉人们如何善待地球。

穹顶投射的影片长3分钟,将循环播放,参观者将亲眼目睹城市经历了一系列危机后,生机重回大地的美景。这一切转危为安的惊喜意在说明,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行为来帮助解决这些危机,每个人都可以采取步骤来降低高科技生活给自然世界带来的压力。

而参观者在进入这一展区前,会经过一段很短的通道,通道两旁有许多摄像头,会把参观者的脸部拍摄下来。在穹顶电影的结尾处,穹顶变暗,逐渐演化成了璀璨的夜空,参观者会惊喜地发现,自己的笑脸已经被射到穹顶屏幕中。最后,当笑脸渐渐淡去,天幕上出现“地球就在我们手中”的影像。

跟早报游城市地球馆

1 两条螺旋楼梯串起五大展区

走入城市地球馆,就像进入一个故事世界,戏剧化的故事将带动着参观者的情绪起伏。城市地球馆的展示空间设计成两条对称的螺旋状坡道,所有的展示设计都被安排在上下坡道的两侧。

参观者沿着螺旋楼梯上行时,会在坡道沿途看到“地球之光”和“危机”展区。在“地球之光”中,一个个错落有致的发光水晶球象征着一个个城市,参观者仿佛从太空中远眺地球,灯光的密集区域正是世界上城市分布最集中的地方。而“危机”展区,将通过多种形式,展示出各个城市的能源消耗程度。

参观者走上螺旋楼梯顶部的“意识之桥”,也就到了“蓝色星球”展区。在俯视脚下的“地球”后,再沿着另一条螺旋楼梯下行,经过“解决之道”展区,这里将展示世界各国用于应对地球危机的环保手段。

在螺旋楼梯的底部,也就通向了最后一个展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

2 “金木水火土”讲述地球危机

城市地球馆吸纳了“金、木、水、火、土”五行作为展示元素,演绎地球的“五大变形记”。

在“地球危机”展区,金、木、水、火、土喻意的影像交替出现,将用仪表、漏斗、水龙头等道具,形象地表现地球的有限资源正在不断减少,揭示地球的环境污染、气候变化、资源枯竭等现象。

其中,在象征“水”的展区,会有一排水龙头分别标注各个世界著名城市,用客观数字显示每个城市的最新用水量,给人们以警示。

在象征“火”的展区,讲述的将是二氧化碳的排放。在最初设计方案中,这一区域将放出热气,让人们切身感受二氧化碳排放造成的温室效应。但考虑到人流集中、天气炎热等因素,可能会将不热的气体打上红色灯光,给人以“热”的感觉。

在象征“土”的展区,一个个巨型沙漏中,象征地球矿藏量的沙子正在缓缓减少。

当参观者身临其境看到这一切时,他们将会从危机中看到问题的存在,从而开始思考如何拯救地球。

来源:东方早报 编辑:宁波


 
票务
世博指定日门票网上加价一倍“转让”
上海世博会指定日门票销售火爆,5月1日—3日的指定日门票也已基本售罄。>> 详细

旅游
世博会期间苏州拿出100万奖励来苏游客
世博期间,苏州将捧出100万元,奖励来苏游客。>> 详细

美食
吃吃喝喝 游遍上海著名美食街
想吃到地道的上海小吃,就要去几条著名的美食街,保你大饱口福,尽兴而归。>> 详细

住宿
世博人家地段不同收费不同
世博会开幕时,世博人家将正式迎客,不同地段房间的收费也将不同。>> 详细

世博热图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