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首页 | 中文首页 | 中国频道 |
世博趣闻
上海世博会是首届无烟世博会
2010-04-07 17:53:4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距离上海世博会开幕,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

上海世博会是《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中国履行后的首次世博会。世界卫生组织曾向中国政府提出,希望上海开世博会开创先河,办成第一届“无烟世博”。打造“无烟世博”,这不仅是践行“绿色世博”理念,更是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

禁烟,已是国际社会走向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志。显然,“无烟世博会”就是这种标志中最亮丽的风景。从“无烟奥运”到“无烟世博”,北京在行动,上海在行动,中国在行动。

2009年5月,上海市人大第27次主任会议作出决定,《上海市控制公共场所吸烟条例》由预备项目转为年度正式立法项目。从法律的层面上控烟,上海创了全国禁烟之先河。

2009年7月,上海世博局顺应社会的呼声,终止了2亿元的烟草企业捐款项目。2亿元并非小数目,然世博会以绿色、文明、健康为重,果断地拒绝了烟草赞助。

2010年3月,《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开始实施,为上海打造“无烟世博”创造了法律基础。届时,世博展馆、指定宾馆等场所将严格控烟。

然而,在这样一个“烟文化”极浓的中国,控烟又是谈何容易?中国吸烟人数多达3.5亿人,占世界吸烟总人数的1/3;被动吸烟人数达5.4亿人。如今的公共场所,吸烟者根本就无所顾忌,肆无忌惮,以致成为了一种“灾害”。著名呼吸科疾病专家钟南山说,吸烟就像一部死亡发动机,它会使冠心病死亡风险平均增加76%,使猝死的相对危险增加3倍以上!目前,我国吸烟者每年死于烟草相关疾病的超过100万,每分钟2人死亡。可悲的是,绝大多数国人对此却是熟视无睹、浑然不觉。

更为可悲的是,一些地方政府患上了严重的“烟草依赖症”,纵容烟草企业的发展,鼓励烟民消费烟草,成就了烟草助长GDP增长的政绩。尽管烟草业给我国带来8%-10%巨大的财政收入,但其远远弥补不了因吸烟造成的疾病、早亡、医疗费用的巨大经济损失。用老百姓的健康换取一时的财税收入,但换不来长远的经济利益,从根本上说是弊大于利、得不偿失。更何况温家宝总理讲,“绝不能用老百姓健康和生命来换取企业利益和经济发展。”烟害不仅“危”在当代,还要“害”在千秋。为了国人的健康,不要再扩大卷烟生产量,不要再为“死亡发动机”加速。

世博会是传播文明理念最合适的窗口和最佳的契机。作为世博举办城市,上海本身就是一个特殊的展区,整个城市在世博期间的控烟情况如何,也是一场特殊的展示。上海理应抓住机遇,让控烟水平上一个台阶,为中国公共场所禁烟带个好头。我们期盼着,即将到来的中国上海世博会也能提升国人的健康素养。在世博会园区的禁烟,哪怕只能促使一个烟民戒烟,也是她彰显一种文明的生活理念,推进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无烟世博,从这个意义上讲也能救人命!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杨鑫


 
票务
世博指定日门票网上加价一倍“转让”
上海世博会指定日门票销售火爆,5月1日—3日的指定日门票也已基本售罄。>> 详细

旅游
世博会期间苏州拿出100万奖励来苏游客
世博期间,苏州将捧出100万元,奖励来苏游客。>> 详细

美食
吃吃喝喝 游遍上海著名美食街
想吃到地道的上海小吃,就要去几条著名的美食街,保你大饱口福,尽兴而归。>> 详细

住宿
世博人家地段不同收费不同
世博会开幕时,世博人家将正式迎客,不同地段房间的收费也将不同。>> 详细

世博热图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