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北京人大“一号议案”直指养老难题

2014-02-26 15:59:59 来源:北京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原标题:“一号议案”直指养老难题

“我们的议案是第一个!”1月18日,在(北京)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网上提交服务系统中,丰台团梁小虹等13名代表提出《关于积极推进北京市养老服务业发展的议案》第一个被接收,成为这次人代会上的“一号议案”,丰台团的工作人员一脸兴奋。养老问题是这次人代会上最受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前5份议案中,有两份是建议推进养老服务的。

“一号议案”是丰台团的梁小虹代表领衔提出的。他是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党委书记,之所以关注到养老的问题,是因为自己所在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大院里面就聚集了几代航天人。第一代和第二代航天人都已经进入老龄,全院12300多位离退休职工,平均年龄70多岁,养老问题非常突出。

梁小虹了解了很多全市的情况。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的阶段。截止到2012年12月,全国老龄人口已占总人口数的12.7%,北京市则已达到20.3%。本市户籍老年人口正以每天400人、每年15万人的规模和年均6%的速度高速增长。

“去住养老院,花费太高,而且老人离开了自己熟悉的生活环境,不免会孤单寂寞;居家养老,很多护理人员根本没有专业的职业资格;社区养老投入不足,不具备这个条件,也就是摆上几张床,解决老人的吃饭和休息问题。而这还远远不够。”梁小虹表示。

在如何推进养老服务这个问题上,梁小虹再三强调,一定要落实财政投入中保障养老专项资金。他认为市财政每年都应在经济社会发展计划中按需求,拨出一定额度的资金列入养老专题项目中,以保证为老服务的资金支持。养老资金应当按各地区老人数量的比例进行投资;养老专项基金的预算应随市国民经济收入的提高而逐年按比例提高。在政府投资的基础上,要积极争取社会力量投身养老事业,吸引各企事业单位、各党派知名人士解囊相助,投资养老行业。

而建立并完善各街乡镇为老服务体系则是未来养老服务发展的一个主要方向。“在那些老年人集中的老旧小区里,希望政府能够给予一些政策,建造一些单元房,配套医疗、救助、心理咨询等服务,由社会组织运营,政府购买服务,让我们的老人可以就近享受到优质的养老服务。”

同时,梁小虹还提出,应该加强养老护理人员的培训,提高他们的待遇。“老年人的生理、心理发生了很大变化,需要更专业的医疗和护理,但养老护理员待遇低,没有职称的晋升空间,很少有医生愿意照顾老人。由于专业护理人员的缺乏,大量没有经过培训、无资质的人员进入到这个行业,造成了服务的不规范,这些都亟待改进。”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