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江西日报评论员:深入宣传普及

2014-02-27 14:37:11 来源:江西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价值观的培育贵在知行统一,而知是前提、是基础,只有内心认同才能自觉践行。知的过程就是宣传教育的过程,就是增强认知认同的过程,就是普及化社会化的过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定要在深入宣传普及、增强认知认同上下功夫,使其家喻户晓、老少皆知、入脑入心,使其成为看得见、摸得着、行得通的行为指南。

深入宣传普及,增强认知认同,首先要明确宣传重点。要紧紧围绕“三个倡导”,引导人们牢牢把握“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这一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深刻理解“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这一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自觉遵守“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一公民层面的价值准则。要把增强全社会的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作为宣传教育的着力点,用先进典型激励和引导人们辨别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自觉做到常修善德、常怀善念、常做善举,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人们心灵的罗盘、情感的寄托。

深入宣传普及,增强认知认同,要把握宣传方法。要充分发挥媒体对大众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日常宣传报道,形成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舆论强势。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人们日常生活结合起来,用具体可感的现实生活和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激励人。要采用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找准宣传教育同人们思想道德情感的契合点,善于运用讲故事的方式感召人,切忌生硬枯燥地灌输。

深入宣传普及,增强认知认同,还要强化对青少年的教育。青少年阶段是人生可塑性最强的时期,也是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抓好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也就抓住了未来、管住了长远。要把青少年价值观宣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贯穿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要针对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形成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让广大青少年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和引导下健康成长。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重大而长远的系统工程,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我们相信,只要持之以恒抓好宣传教育这项基础性工作,就能让健康向上的思想和精神在人们心中播下种子,就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们崇德向善的实际行动,就能让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