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莫让祭扫烧纸烧掉文明新风

2014-04-03 14:2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日前,有媒体发起“你会用何种方式祭扫”的街头民调,其中83%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会准备纸钱、纸衣服等物品祭扫。对于“烧纸”,大多受访者表示这是传统,不能丢弃。也有市民称,“这就是一种心理安慰”。消防部门表示,每年清明期间是全年火灾的高危时段。

清明节作为中国传统的祭祖节日,老百姓祭拜时都喜欢烧纸钱、放鞭炮。在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祭扫多年的当今,仍有超八成市民表示会“烧纸”,足以印证这一点。怀念和祭奠先人的心态固然是好,但如此祭祖的方式,着实有必要改一改——每年清明节,“家家点火、处处冒烟、垃圾遍地、狼烟四起”,与社会倡导的节俭过节,极不协调。

近年来,雾霾笼罩引起国人乃至全世界的高度关注。面对雾霾萦绕不去的严峻形势,若大家仍为追求所谓的“心理安慰”,肆意烧纸祭扫,只能让雾霾雪上加霜。再说,肆意烧纸更是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尤其农村的大部分坟地都在山上,很容易引发火灾,一些麻痹大意者不等火纸完全熄灭就离开了,结果一阵风将仍在燃烧的火纸吹到林地进而引发火灾。这方面的惨痛教训有很多。

据媒体报道,“现在的祭祀用品也跟风,一般都是流行什么卖什么”,据说除了传统祭品,一些店家更是摆出了当下最流行的纸扎“苹果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甚至连“充电器”“小姐”之类的都一应俱全。外形以假乱真,且价格不贵。如此乱相,着实让人感慨:传统节日的精华未充分发扬光大,现代社会的一些糟粕倒是“与时俱进”了!

毫无疑问,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对传统文化必须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尤其是要摒弃那些形式重过实体且对现实生活有不少负面影响的活动。这一点,有些地方的做法就值得学习。例如近年来天津多个社区居委会就举办集体共祭活动——活动室被鲜花、纸鹤、蜡烛装点得肃穆庄严,类似“没有烟火”的祭祖活动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接受。为进一步创造文明祭扫环境,天津市还积极打造公益网络祭扫平台,既文明环保,又快捷方便。如此做法既不丢掉传统文化精神,又让传承传统习俗得以现代化转变,显然值得鼓励。

值得一提的是,祭扫烧纸、燃放烟花爆竹本是中国民俗,移风易俗终究需要依赖于民众的自觉。否则,即便政府力量再强大,也防不住个体戴着口罩冷不丁地烧上一堆纸。正因如此,笔者但愿越来越多的公民支持限制、禁止祭扫烧纸、燃放烟花爆竹,进而推动政府改革、完善法律法规,以及企业转变经营方式,呈现出绿色低碳的节日新风。

总之,建设清丽净美的幸福城市和天蓝水净的美丽中国,需要人人参与、人人呵护。一个有责任感有文明意识的公民,应当学会文明祭祖,从小事做起、做好。更何况,花钱搞形式固然能够换得心理上的安慰,但先人活着时能充分予以关怀,让他们“死而无憾”,哪怕清明扫墓时一张纸不烧,也足够了吧!?(邓子庆)

编辑: 宁波 标签: 祭扫 清明节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