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清明祭奠践行绿色新风

2014-04-03 14:27:39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清明祭奠践行绿色新风

清明祭奠践行绿色新风

白云山思园内的相思树郁郁葱葱,市民带着鲜花拜祭选择“树葬”的亲人。

清明祭奠践行绿色新风

清明节未到,已有不少市民提前到公墓拜祭先人。

广州将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主题活动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广州市将于今年清明节期间在全市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

主题活动包括举行广州市清明祭奠革命先烈大会、开展“追思先烈”群众性祭奠活动、开展清明节征文和诵读活动等。

骨灰撒海可获千元补贴

本报讯(记者谭秋明)广州市民政局殡管处负责人表示,目前主要通过鼓励与规管两种方式引导人们接受和选择生态殡葬。他介绍,在规管方面,为了节约土地,国家八部委早已明确了墓地限购政策,简称“三限”,首先是限售,不能预售,只能凭逝者死亡证、火化证或迁墓证购买墓地;其次是限价,各区物价局提出当地墓穴价格指导价,现在广州墓地均价约为1.5万元/平方米;最后是限位,每个墓穴的硬化面积,亦即墓碑占地面积,不能超过1平方米。

广州今年起骨灰撒海将获补贴。1988年,广州在全国率先推出骨灰海葬,25年来,每年约有800多具骨灰撒海,约2万余名逝者最终魂归珠水。今年起,广州市政府对2013年1月1日后死亡并参加由我市统一组织骨灰撒海活动的每具广州市户籍先人骨灰按照1000元标准发放撒海补贴。

1

举行广州市清明祭奠革命先烈大会

清明节前夕,市委、市政府将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举行“广州市清明祭奠革命先烈大会”,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祭奠大会,向广州起义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号召全市人民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2

开展“追思先烈”群众性祭奠活动

各区和有关部门要以“缅怀先烈、继承传统、明德修身”为主题,充分利用各类烈士陵园、纪念馆(堂)、烈士故居、红色旅游景点(区)及网络平台等阵地,举行各种形式的群众性祭奠活动,表达对先烈的敬仰之情,激发爱国情怀。各级教育部门要把清明祭奠活动作为大中小学生课外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把缅怀革命先烈活动同党团活动、主题班会等结合起来,通过瞻仰烈士陵园、给烈士墓地献花等,表达对革命先烈的追思。

3

开展清明节征文和诵读等活动

各级教育、文化、团组织等部门要突出纪念先人、缅怀先烈的思想内涵,广泛组织开展青少年清明征文、清明诗文朗诵、诗词歌会等活动,举行大中小学生入党、入团、入队仪式,教育引导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学习烈士崇高革命精神,继承发扬革命传统,传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进一步激励集体主义、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精神。

4

开展“网上祭英烈”“网上祭先人”活动

今年清明节期间,中国文明网将继续组织开展“网上祭英烈”、“网上祭先人”活动。市、区有关部门特别是各级教育部门、团组织、妇联要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市民群众、未成年人践行绿色文明的祭祀新风,通过登录中国文明网,发表感言心声,寄托哀思。

5

开展文明祭奠志愿服务活动

各级民政、团组织、志愿者组织要广泛组织志愿者(义工)开展文明祭奠宣传活动,广泛宣传节俭环保、健康文明的祭奠风尚,大力提倡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网上祭奠、公祭悼念等文明祭奠方式,积极劝阻各种不文明不健康祭扫行为,进一步引导市民崇尚科学,移风易俗,反对迷信,不销售、购买和使用迷信祭品,不焚烧冥币香烛,不燃放鞭炮。

6

开展走访慰问烈士家属代表和道德模范遗属活动

各级民政部门、文明办要在清明节期间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以登门拜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关心慰问烈士家属和道德模范遗属。动员社会各界积极为烈士家属和道德模范遗属送温暖、献爱心,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7

开展节日文化活动

各级文化部门和单位要积极组织清明节文化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内涵,展现清明民俗传统,大力培育特色鲜明、气氛浓郁的节日文化,充分发挥传统节庆传播社会主流价值的独特作用,发挥优秀传统文化怡情养志、涵育文明的重要作用。各级旅游部门要组织发动全市旅游景点景区开展清明旅游节庆活动,让广大市民和游客感受清明传统文化的气息和魅力。(文/广州市文明办 图/记者 莫伟浓)

编辑: 宁波 标签: 清明 祭奠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