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深化改革必须尊重市场引入文化

2014-02-20 16:57:22 来源:大洋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近日,围绕“广东深化改革当先锋”为主题,全国主流网媒对广东省广州、惠州和佛山三市进行了联合采访。通过听取三市领导的情况介绍和实地考察,广东深化改革当先锋的形象越来越具体地呈现在人们面前。过去一年,广州、惠州和佛山三市,根据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和广东省委的部署,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做好产业转型和升级这篇大文章,坚持与各自的市情实际相结合,走出了各具特色的深化改革之路。

广州积极贯彻国家和省关于推进自主创新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部署,先后出台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和措施,在产业结构层次向高端化升级、产业空间布局向集群化发展、发展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型、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广州市把新的发展理念运用到中新知识城建设中,重视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地下管沟建设,一揽子解决各种管道、线路及污水排放。中新知识城还注重产业的合理布局,高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与低碳环保相结合,通过深化改革,努力走出一条新型城市化的发展道路。

惠州市对于城市发展,思路清晰,计划明确,把现代服务业、电子产业、汽车制造业和石油化工业作为重点产业培育,为社会经济发展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目标,到2017年以更高水平跻身广东城市第二梯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惠州的行政体制改革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实现市级自行设置审批事项“零许可”、“零审批”、“零收费”。惠州进行制度创新,整合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土地与矿业交易中心、政府采购中心和产权交易所,合并组建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做到管办分离、规范运行、综合监督、公开公正,有效防止暗箱操作和腐败的发生,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佛山市既不沿海也不是特区,靠内在动力发展,走出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佛山市政府不等不靠,自己想办法,通过改革向市场要资源,向民间要活力,依靠自己的力量建设中德工业服务区、金融高新服务区。特别是中德工业服务区,这是一个完全不同于以往的中外合作模式,佛山希望通过中德工业服务区,直接学习世界最先进的政府管理模式,通过中德合作走向中欧合作,学习德国人的规则意识,直接与世界接轨,建设法治政府,提升政府的管理水平,探索建设国际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提升佛山社会经济迈向新台阶。

从上述三市政府的做法可以看出,深化改革必须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必须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做好政府工作,探索符合各城市自身特色的改革发展之路。广东各市的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之路,就是广东深化改革当先锋之路,就是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继续当好深化改革排头兵之路。

当然,在三市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过程,也还有一些问题需要思考,比如在把文化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方面,三市政府着墨不多,还有很大上升空间,要充分认清文化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如果说,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是硬实力,那么文化产业就是软实力,充分发挥文化在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作用,与其他产业并驾齐驱,让城市均衡发展、协调发展,是今后各城市发展需要重视的问题,也是广东深化改革当先锋需要重视的问题。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