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佛山市长:防止新城建设成“鬼城”、“空城”

2014-02-20 16:4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广东佛山市长刘悦伦19日对“深化改革当先锋--全国网媒看广东”记者团称,眼下全国很多新城建设搞的是房地产概念,这是有问题的,佛山新城(中德工业服务区)的建设要注重“产城人”融合,防止成为“鬼城”、“空城”。

针对新城建设,佛山提出了“产城人融合”的概念,如在佛山新城(中德工业服务区)的规划中,产、城、人叁者合一这一理念就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产,指的是产业,中德工业服务区的开建代表着新城产业转型最明晰的方向、新城的产业定位。城,将不再只是冰冷的建筑,而将会是“小桥流水”和“高楼大厦”的组合。产城结合建设,归根到底是人的产和城。随着产业的发展,将渴求大量高端人才在此地聚集。

“我们搞中德工业服务区、金融高新区、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实验区,实际上既有城市概念又有产业概念,而且瞄準特定的人群。比如说金融区匯聚的是金融从业人员;中德工业服务区要聚集一批搞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认证人才。”刘悦伦如是说。

刘悦伦称,新城建设第一要先把水环境、绿化搞好;再想清楚搞什么产业,且要有一批骨干企业;等有了骨干企业再盖房子,根据产业进度盖住宅、商业综合体,再进行教育、文化、卫生设施配套建设,这样就不至于成为空城、鬼城。

据悉,佛山新城(中德工业服务区)借鉴欧洲经验,要建立“产城人”融合发展城市体係,以人才促产业、以产业兴城市、以城市引人才,以人才和产业共推城市升级,打造“高效率、慢生活”欧式城市环境,吸引国内外高端工业服务人才进驻,形成高端产业服务业和人才聚集的洼地。

刘悦伦还说,佛山要从佛山新城(中德工业服务区)着手突破,然后扩大范围,在整个佛山营造好国际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程景伟索有为)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新城 鬼城 空城 慢生活 设计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