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同煤集团:加快科技创新 实施人才强企

2014-02-24 09:54:17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同煤集团大力实施科技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以科技引领转型,以人才驱动发展,使科技和人才真正成为推动企业转型跨越的强劲动力。近日,该集团召开2013年科技暨人才表彰会,对295名各类优秀人才和402项科技创新项目进行了表彰奖励。

近年来,同煤集团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人才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同时,不断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培育科技创新队伍,持续开展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极大提升了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为企业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仅2012年,同煤集团共完成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31项,获省部科技进步奖30项,全年申请专利89项,授权40项。其中“大同矿区复杂开采条件煤炭火灾防治关键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特厚煤层大采高综放开采成套技术与装备研发”获煤炭工业特等奖。

健全管理体系,完善创新机制。同煤集团科学分析国内外科技创新发展趋势,制定了《同煤集团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规划纲要》,先后出台了 《同煤集团科技创新基金实施办法》《同煤集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和《同煤集团专利管理暂行办法》等多项科技管理制度,规划建立包括多元化科技投入、成果转化应用、战略性研究布局以及适应集团公司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规范化、程序化科技创新体系。同时,紧跟企业转型发展需要,调整组建采矿、安全、机电、低碳、电力5个研究所,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科技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和开拓国内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实施人才战略,激发创新活力。近年来,同煤集团每年吸收高校优秀毕业生千名以上,不断壮大企业技术人才总体规模。目前,同煤集团各类人才队伍达53000多人,形成了省部级高级人才百名以上、集团公司优秀人才千名以上,基层单位优秀人才万名以上的“百、千、万”人才梯队。制定了 《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推行了首席专家和首席工程师制度,并放宽了专业技术干部任职年限。同时,重奖科技工作者,在每年的科技大会上,都要拿出近千万元对获奖项目和获奖论文进行隆重表彰,并创建了两个海外人才示范实验室,大力实施人才引进工程,针对煤化工、电力等各产业的发展实际,引进数名博士、研究生,不断储备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打造企业持续竞争优势。

强化平台建设,加快创新步伐。为流动引进高端人才、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企业转型跨越的多元化科技创新,同煤集团先后成功申报并将形成国家级技术中心、国家级创新型企业试点、省级防灭火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企业院士工作站、同大科技研究院等六大优势平台,为国内行业顶尖人才的引进、培养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去年以来,同煤集团分别被国家科技部评为国家级创新型企业试点单位,被中国企业联合会评为管理创新型企业。同时,成功取得山西省院士工作站和2个“三晋”学者岗位,与中国科工集团等多家国内知名企业、科研单位建立了煤炭行业煤炭高效安全开发协同创新中心、省级煤炭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协同创新中心和山西省煤与煤层气共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校企联盟。同时,加大创新投入,打造保障平台,合理优化配置企业内外科技资源。“十二五”以来,同煤集团每年投入上亿元保障技术创新。2011年以来,科研投入是 “十一五”期间年均研发投入的三倍。

推动成果转化,形成创新主导。同煤集团始终坚持“产、学、研”相合作,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近年来,该集团与中国科工集团、中国矿大等多家科研单位院校共同建立了煤炭高效安全开发、煤炭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协同创新中心和山西省煤与煤层气共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深入推进产学研结合,先后完成了“同忻矿主井皮带输送机工程大功率”、“智能化交流电牵引采煤机的研发应用”等一大批科技创新项目。科技成果得到广泛应用,在塔山、同忻、同发东周窑等矿井的主皮带推广应用了世界一流的多点驱动、变频控制技术,实现了皮带无间隙调速。亚洲最大的摩擦轮提升机在麻家梁主副井投入运行,世界一流的全岩掘进机在同发东周窑现场应用,塔山、同忻两化融合数字化矿山示范项目初具规模。特别是“大同矿区复杂开采条件煤炭火灾防治关键技术”的应用,治理注销老火区83处,累计安全采出受火区影响煤炭4.2425亿吨,避免了矿井新火区产生,保证了安全生产,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编辑:于姝楠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穿上这双鞋让你的生活变慢

《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纪念》邮票纯金仿印典藏发行

武汉动物园大能猫清凉度夏

女子拍职业装呼吁关注男人节

精彩热图

鲁甸地震一周年:千盏烛光寄哀思

武汉11对情侣水下比赛接吻

南京市民扎堆戏水“爆棚”冲浪

郑州街头现“宠物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