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莫纪宏:基层民主与协商民主是人大制度与时俱进两个方向

2013-11-13 20:32:3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要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发展基层民主。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院研究员莫纪宏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是指出,三中全会公报给出了有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应当与时俱进的表述,这个表述目前还没有与之配套的官方解读。我个人认为,协商民主和基层民主可能是“与时俱进”的两个发展方向。在人大代表的选举方面,可考虑适度扩大人大代表的直选范围。目前区县人大代表是直选,县以上则是间接选举。同时,要发展基层民主,就要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委员会制度和村民自治制度。修改现行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中不完善的地方。通过推动基层自治,达到培养基层民主意识、营造民主氛围的目的。

(中国日报记者 赵逸男)

编辑: 宁波 标签: 十八届三中全会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