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戴定一: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要消除三个障碍

2013-11-13 20:32:3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必须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

对此,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戴定一13日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指出,公报提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主要是为了消除以下几个体制障碍:

第一,我国产业政策较多体现为政府直接确定优先发展的产业,对这些产业进行扶持和倾斜,而这与一个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目标相违背。将来的改革方向是减少政府插手微观经济,对微观经济进行干预,建立一个面向全部产业的公平机制。

第二,条块分割的管理体制。属地管理、行业分割、产业分割阻碍了全国统一市场的形成。比如在如今的大交通部形成前,我们物流行业饱受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各自为政之苦。另外,地方保护主义也限制了统一市场的建立。

第三,政府不规范的监管,集中体现在乱收费、乱罚款。

自加入WTO以来,我国的商品贸易市场在突破市场分割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但要素市场、服务市场仍相对落后。而目前国际趋势,包括很多多边贸易投资体系,都强调统一的要素市场、服务市场,因此这方面的改革还将是今后的重点。

(中国日报记者 郑阳鹏)

编辑: 宁波 标签: 十八届三中全会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