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名:在社会治理方面要看到多方参与的重要性 -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王名:在社会治理方面要看到多方参与的重要性

2013-11-13 19:56:1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王名:在社会治理方面要看到多方参与的重要性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创新社会治理,必须着眼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维护国家安全,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要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健全公共安全体系。

针对上述表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NGO研究所所长王名13日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他关注到了这次公报一直用的是“社会治理”而非之前普遍提及的“社会管理”。这一概念的转换体现了决策者对社会共同参与、协作解决社会问题的清醒认识,顺应了全球趋势。社会治理方面,政府当然要发挥主导作用,但是也看到了多方参与的重要性。去年年底十八大报告里面明确提出社会组织应该参与社会服务,三中全会进一步拓宽了社会组织的发展空间,强调了社会组织应该参与社会治理,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比如说处理上访和群体事件,如何发挥社会组织的协调各方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的功能。

王名指出,目前政府正在推进社会组织管理制度的改革,降低社会组织的注册门槛,为社会组织发展创造一个更加宽松的制度环境;另一方面政府部门也更多地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让社会组织提供社会服务。接下来希望政府改革工会、妇联、青联这样的人民团体和事业单位,同时也出台具体的政策来培育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

(中国日报记者 贺丹 编辑:柳洪杰)

编辑: 宁波 标签: 十八届三中全会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