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华民:下阶段中国经济将全面与国际接轨

2013-11-13 19:24:3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必须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以开放促改革。要放宽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扩大内陆沿边开放。

针对这一表示,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在对外开放方面,全会加快并深化经济改革的步伐,意味着下阶段经济将全面与国际接轨。

华民指出,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最初的对外开放是完全自主性的,不守规矩的。到第二阶段,加入WTO以后是“合规”了。但是,中国的对外开放是有选择性的。我称之为“合规”、有选择性的开放。中国能赚钱,有比较优势的都出去的;但中国没有比较优势的都封闭了,对外资(如服务贸易)有所保留,没有开放国有企业垄断部门,保护我们不占据优势的部门。这样就导致改革实际上停止了。

今天到了十八届三中全会,我们开启了第三阶段,要走与国际接轨的路,这意味着限制一定的国有垄断,并且进一步向外资开放。对外要开放建立新体制,这个是什么新体制呢?就是通过试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建立完全的自由贸易体制。我们今天国内准入管制太糟糕,应该放松。要义是让所有好企业进入市场,为所有消费者提供好的服务甚至公共品。

在自贸区,政府角色要退出,不断减少审批。我们还在设计,专家也好、学者也好,政府也好,都在设计,自贸区里面做什么?我觉得这是市场的事情,政府要做的事情就是怎么样放松管制,不是去设计自贸区里面做什么。

(中国日报记者 贺炜 编辑:柳洪杰)

编辑: 宁波 标签: 十八届三中全会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