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要闻
代表委员建言:严控"三公消费" 既要盯"钱"更要管"权"
2013-03-13 14:41:1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严控“三公消费”须严管乱花钱的“权”

“决策一句话,花钱一支笔。”在全国政协委员高抒看来,严控“三公消费”就必须严管乱花钱的“权”,尤其是要用明细的预算表卡住花钱的“笔”。

控制“三公消费”关键在治权。转变政府职能,就要监管批钱的“一支笔”。陈世强委员说,经济发展步入转型阶段,税收制度财政体制面临改革,打造节约型政府,需要一些部门做好“过苦日子”的心理准备。

一些代表委员指出,在一些部门的预算报告中,项目支出金额巨大且缺乏具体明细,一个重要原因是其中暗藏“三公经费”,“这些项目支出不是‘说不清楚’,而是‘不想说清楚’。这就给‘一支笔’留下了巨大的操作空间。”高抒说。

“行政成本过高的政府,不是高效的政府;在公车上、接待上、出国上花钱过多的干部,也非能让群众放心的干部。”钟春燕代表说,绝不能让“三公支出”成为一个筐,什么说不清用途的钱都能往里装。

目前,有关部门也在积极制定管住乱花钱的“权”的办法。谢旭人表示,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各有关部门正在制定具体的管理办法,例如会议经费的管理办法、出国出境经费的管理办法等。未来还会对公务用车的标准、配备的数量等做出细化规定,积极推进公务用车的改革。

预算监管、考核问责,多举措齐发力

过高的行政成本,一直为群众所诟病。代表委员们建议,控制“三公消费”根本之举是从强化预算监管入手,完善公务消费、预算编制和审计、绩效考核以及监督问责等多方面的制度建设,切实遏制“三公消费”的各种违规违纪现象。

“打破‘自我监督’的局限,从预算、报销手续、公示等环节入手,加强监管,敢于处罚,便可使问题迎刃而解。”史贻云委员指出,抑制公款消费就是要让社会监督政府,建立起公共财政公开制度和现代财政预算制度。

“深化预算管理制度,细化预算报告,强化对预算的审查监督力度。”郑钢委员说,拧紧公务消费的“水龙头”,不仅需要财政预算支出的公开透明,还要健全有关制度的监督体系,发挥人民群众和媒体的监督力量。

吉明江代表建议,以行政成本核算考核各级政府,把包括开会、考察在内的行政行为成本与结果以及公众满意度、政府职能的实现程度纳入考核体系,“倒逼”树立节约意识,转化为自觉的工作作风和习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相关报道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的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个人而言应加强对中国官员的问责制度,今年一系列反腐深得民心。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辽宁抚顺1589***6307 布衣:
教育是一个民族振兴的基石。然而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五位一体建设”大背景下,教育事业成果的质量却不是那么令人欣慰。高校盲目开设各种专业,大力扩招,争夺生源,教育质量令人担忧,社会岗位供求结构严重失衡。绝大多数人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专业,甚至不知道为什么就从事了这样一份工作。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申纪兰:“农民富起来,我也就富起来了。群众不富我先富,哪像个人民代表?”

蔡玲:“八项规定的新风不能一阵风,要加强制度保障,落实长期监督,完善干部选拔奖励机制。”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