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新型城镇化
新型城镇化:土地节约是一大关键
2013-02-27 16:55:3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反对土地浪费是一大关键。”在近日的采访中,上海主要新城之一——嘉定新城所在的嘉定区副区长庄木弟对记者说。

在长三角最新一次市长与企业家座谈会上,无锡、杭州等城市的负责人也认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新步伐,将给区域一体化带来新红利。但根本前提是提升城市建设的土地效率,更优化地配置人与城市的关系。

土地浪费的一种误区

目前,城镇化的最大问题是什么?庄木弟认为就是粗放,其实质就是城市建设用地效率不高。而用地效率高低,并不单纯取决于地上各种项目的多寡。

在沪郊的嘉定新城中,水面积率将从目前的6.9%上升至10%;生态绿地有三大工程,包括绕城森林、生态郊野湿地公园及沿路、沿江、沿河片林。另外还有近六分之一的土地是预留地和备用地。

相关专家说,以前,水、绿化等生态用地在一些建设者眼里是虚地,是土地的浪费。只有实项目填满了实地,好像才是用足用好了土地。庄木弟认为这是一种误区。“没有生态和生活空间的新城镇,只能成为一座座空城,只能增加城镇化的水分。这是土地的最大浪费。”

新城镇化人要放在第一位

千城一面,也是以往城镇化中为人诟病的一大弊端。如何让新城镇不再像是从一个模具里刻出来的呢?

此间的区域一体化研究专家认为,应以“人的城市化”为主线,有了人为主体,就有了需求导向。

在长三角最新一次市长与企业家座谈会上,无锡市政府的一位负责人说,像无锡这样的城市,有自己的生态、环境和产业特点,一定要寻找到自己内生的增长和发展动力,民生追求也要寻找到市民需求的根本上去。区域城市群的发展,可以互相接轨和服务,但绝不能“同质化发展”。

在上海嘉定新城,记者听规划和建设部门的人士说,过去,交通、医疗卫生、教育等领域,都被称作城市的配套功能。但现在完全反过来了,是以交通等来引导城市开发,而非在城市开发中配套交通。因为城市建设人是第一位的。

“新红利”应实打实

如今,社会对新型城镇化期望很高,认为是中国下一轮发展的“新红利”。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相关人士认为,像长三角这样的区域发展带,城市群的新发展将为区域一体化提供新的动力源。

据上海社科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提供的最新报告,去年长三角25个地级及地级以上城市中,有20个城市经济总量超过2000亿元。而且,在相关板块中,一些后发区域的后发优势正在显现。江苏沿江地区发展速度放缓,但苏中、苏北正在提速;浙西南在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发展速度已超过浙东北。

“这是新动力源和新红利的一个印证。”郁鸿胜等长三角问题专家表示。他们认为,‘新红利’要可持续地滚动下去,应形成新型的挤干水分的实打实机制,提升城市建设的土地效率,实现人的城市化与土地的城市化的同步,建立更为和谐的人与城市的关系。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相关报道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陕西西安1582***7998 不知:
我个人最关注农民工的福利问题。建议多建立一些针对农民工群体的服务机构,比如医疗法律方面的咨询和知识普及,技能培训等服务机构。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申纪兰:“农民富起来,我也就富起来了。群众不富我先富,哪像个人民代表?”

蔡玲:“八项规定的新风不能一阵风,要加强制度保障,落实长期监督,完善干部选拔奖励机制。”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