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一季度经济形势:前3月消费价格涨3.8%

2012-04-10 09:30: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如何看待一季度经济形势:前3月消费价格涨3.8%

去年以来CPI和PPI涨跌幅 制图:张芳曼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信息: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6%,环比上涨0.2%。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3.8%。据测算,在3月份3.6%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1.9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7个百分点。

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0.3%,环比上涨0.3%。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0.1%,环比上涨0.1%。2012年1—3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平均上涨0.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平均上涨1.0%。

在3月份同比涨幅中,食品价格上涨7.5%,非食品价格上涨1.8%;消费品价格上涨4.4%,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5%。食品价格同比上涨幅度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2.39个百分点。其中,粮食价格上涨4.3%;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11.3%(猪肉价格上涨11.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5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20.5%;水产品价格上涨11.4%;油脂价格上涨5.2%;鲜果价格下降6.2%;蛋价格下降5.8%。

除食品外其他各类商品价格变动情况是:烟酒及用品价格同比上涨3.6%;衣着价格同比上涨3.8%;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上涨2.2%;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同比上涨2.5%;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上涨0.3%;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0.1%;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0%。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2.1%,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2.0%,水、电、燃料价格上涨2.6%。

从3月份各类商品价格环比变动情况看,食品类、非食品价格环比均上涨0.2%。

企业经济效益存在进一步下滑的风险

关注实体经济经营困难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刘元春

3月份PPI数据中,有一点值得关注: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了0.3%,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了0.1%。购进价格上涨而出厂价格下降,说明我国大量的工业企业的定价能力在进一步减弱,企业经济效益存在进一步下滑的风险。

很长一段时间来,我国CPI数据远远高于PPI数据,这也说明生产领域的价格波动不能有效地传导到消费领域中。当然,从PPI向CPI传导有比较长的滞后性,同时影响CPI和PPI的因素和机制不完全一样,但这还是说明,我国工业企业的定价能力在减弱,生存困境在加剧。

实体经济企业经营的困难值得关注,但不要在宏观经济政策上做出大的调整。目前总体经济处于下行周期,部分中小企业生存困难甚至倒闭,都是很正常的,企业的倒闭和淘汰正是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必然结果。在宏观政策方面,为了保证房地产调控取得实效,并大力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政府只要保证几大主要经济指标相对可控即可,无须对微观经济运行过度关注。

当然,对于实体经济的困难,也不能不闻不问,最有效的措施还是进一步推行结构性减税,切实减轻中小企业的税费负担。对于转型中的中小企业,政府也应给予必要的支持,但是千万不要放大中小企业生存困难的影响,否则可能导致政策上大收大放,对经济造成更大伤害。

应该说,目前部分中小企业的生存困境,与前几年利用信贷资金过度投资有关。许多企业之前的投入还没获得收益就面临着信贷收紧、急需还贷的压力,困难可想而知。

(本报记者 刘先云整理)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价格同比 价格上涨 PPI CPI 总水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奥运熊猫离宁返川结婚生子

汝窑葵花洗以2.78亿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