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拟将内地孕妇冲急诊室产子费提高至10万

2012-03-01 11:10:54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内地孕妇涌港分娩问题多多,有指为遏止内地孕妇“冲急症室”的危险行为,政府初步考虑调高公立医院急症室的分娩费用,由现时的4.8万元最多加至10万元,以增加阻吓性。食物及卫生局副秘书长谢小华指出,当局自去年采取多项行政措施后,“冲急症室”的内地孕妇数字已大幅下降至本月迄今的111宗,当局不排除在有需要时提高冲急症室的分娩收费。医管局妇产科中央统筹委员会认为,提高收费有助打击内地孕妇犯险,但仍需大幅调低私院接收内地孕妇的数目。

有消息称,针对内地孕妇“冲急症室”问题,医管局正考虑就有关人士的负担能力,调高公立医院急症室的分娩费用,无论已预约或非预约都一律“加价”,由现时的4.8万元,大幅加到约7万至10万元的水平。另外,为加强本地孕妇服务,医管局已向当局建议明年减少接收内地孕妇的名额,初步考虑由今年的3,400名减至约2,700名,4间公院更已表示明年会全面停收内地孕妇。

食物及卫生局副秘书长谢小华昨出席立法会一个卫生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时表示,政府在去年年中采取配额措施,限制今年公院和私院接收的非本地孕妇名额分别为3,400名和3.1万名,以确保有足够的产科和初生婴儿服务予本地孕妇,估计今年公私营医院所接收的非本地孕妇会较去年减少20%。

谢小华又称,政府十分关注非本地孕妇对产科和初生婴儿服务构成的压力,自去年采取多项打击措施后,冲急症室的内地孕妇数字按月下降,由去年12月的224宗,减至上月的179宗,预料本月会进一步下降。她续称,若有需要,不排除当局会考虑调高冲急症室的分娩收费,以增加阻吓力。

医管局妇产科中央统筹委员会主席兼威院妇产科部门主管张德康指出,统筹委员会早于去年尾已向医管局提出增加收费以起阻吓作用,“急症室起码要收回成本价,一定不止4.8万元,另外亦应征收惩罚性款项,最少10万元”。他又同意政府近期的打击措施有效,“起码发出一个强而有力的讯息,表明港府的打击决心”,但他认为不论公、私院,最终应全面减收内地孕妇来港产子的数目。

内地孕妇来港分娩,亦加重公立医院儿科压力,联合医院儿科部门主管陈衍标曾于2月6日至19日统计了12间有急症和儿科部门的医院,期间总共收了1,600名儿童入院,当中104名是“双非”儿童,“单非”儿童则有200名,共占入院个案20%。至于儿科重症,“双非”比例更高,例如要做心脏手术的,由前年的10%增加至去年的15%。陈衍标指政府一直无考虑到“双非”儿童会返港治病,以现时的人手和配套根本应付不来,他们已经将问题向医管局管理层反映,但没有解决方案。

来源:人民网 编辑:宁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撒哈拉沙漠奇景“羊上树”

“婴儿瑜伽”震惊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