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这个假期,帮孩子长大

2012-02-10 07:58:45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用这个假期,帮孩子长大

孩子压岁钱不一样,惹得大人不愉快。

春节结束后,几条网上的帖子引发热议。其中一条主题为“晒晒你的压岁钱”,跟帖者多为中小学生,孩子们“晒”出自己的压岁钱,几千元,上万元,甚至几万元者比比皆是。面对如此“富裕”的“压岁大户”,仅获得几百元压岁钱的孩子直呼“羞于跟帖”。而其中一条帖子描述的现象更让人心生无奈,某孩子面对奶奶过年封的两百元红包,直接抱怨,“奶奶,给得太少,再多给点!”

如此现象令网友惊呼,“变了味儿的压岁钱,对孩子的成长有害无益!”

新学期即将开始,这个传统节日“扎堆”的寒假也即将结束。此时此刻,相信不少老师和家长会发出这样的疑问:这个假期里,我们除了给予孩子轻松、快乐,还教会了他们什么?还应该教会他们什么?

烫手山芋,不得不接——

压岁钱变成家长的“压力钱”

【聚焦】某网站论坛,一位叫明明的小网友发帖:按照今年所给压岁钱的数额,从高到低,给长辈们排了个队,以此作为明年春节拜年的先后顺序。没办法,过年时间太紧张,拜年得先奔红包大的长辈家去。如果来不及,排在后面的长辈就不去拜年了,因为“不值”。

春节过后,有网友评出几条网络热词,其中,“压岁钱通胀”名列前茅。很多网友感叹“压岁钱”水涨船高,让人“压力山大”。春节变成“春劫”,本是图个吉利的压岁钱成了“烫手的山芋”,不得不接,可又实在不愿接,压岁钱俨然变成了家长的“压力钱”。

记者随机在网站上搜索,发现有关压岁钱的帖子,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孩子们高高兴兴晒自己的“压岁清单”,可谓“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想压岁钱”;另一类则是在“节”难逃的家长们,无奈地抱怨,“家长方知其中味,欠了人情早晚还。”还有部分家长担心,还没有形成成熟消费观念的孩子无法妥善处理压岁钱,拿去乱花。

当压岁钱遭遇“通胀”,这份简单的新年祝福竟变得“沉重”起来。为此,有网站做了“是否该倡导取消压岁钱”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43.6%的人认为给压岁钱没必要,还有53.2%的网友认为送礼物比给压岁钱好,精心挑选的礼物比钱更能够传达祝福、表达心意。

细细考究,长辈们给孩子压岁钱,是中国人过春节的传统习俗。压岁钱在古时又称“压胜钱”、“压祟钱”等,为压住邪祟、保佑孩子平安之意。据考证,汉代时,压岁钱的正面都刻着吉祥话儿,如“去殃除凶”、“福山寿海”、“长命富贵”、“强身健体”……给的不是钱,是正经八百的祝福。一年年流传下来,给压岁钱的习俗,不仅增添了节日气氛,也使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得以彰显。

为此,专家指出,一方面,全社会都应大力提倡和弘扬一种正确对待“压岁钱”的观念,避免压岁钱越来越多地赋予社会交往“润滑剂”的功能。因为这只会消解压岁钱的文化意味和精神内涵,从而导致家长失去一次利用传统节日教孩子正确认识传统文化的好机会。另一方面,过于高额的压岁钱,也不利于孩子建立起正确的金钱观和消费观。正确的做法是,父母应利用这个机会,教会孩子合理安排收支,做简单的预算与财务决策,培养孩子的自立精神和责任感。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压胜钱 压岁钱 孩子的成长 孝道 必修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行为艺术用狗链牵男子爬行

老照片揭清宫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