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客门”频发警示了什么?

2012-02-10 07:58:2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日前,海南三亚海鲜大排档欺客宰客行为被证实,工商部门做出吊销其营业执照,罚款50万元的处罚决定。此事虽已告一段落,但网上有关其他旅游城市的负面消息不断传出,此类事件频频发生带给人们的思考远没有结束。痛定思痛,频繁发生的“宰客门”事件警示了什么?

(警示一)建设模式之痛:重硬件轻软件,天堂般环境与低素质服务形成巨大反差

厦门5菜1汤索价近万元;丽江“艳遇女”系酒托;香格里拉游客遭忽悠,花费14万元买藏药……

继三亚“宰客门”事件进一步发酵后,香格里拉、丽江、厦门等旅游城市也卷入“宰客榜”。全民休闲时代,百姓出游愿望不断上升,然而,频频传出的宰客新闻,搅扰着人们对出门旅行的美好期待。

“表面上看,这是一些餐饮店宰客的个别案例。”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深层次上,它反映出一些旅游城市软件建设、整体运营水平已成为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

戴斌说,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硬件建设固然重要,软件建设也必须同步,某种程度上,后者才是国际水准的真正体现。

春节发生的系列事件显示,目前我国一些旅游城市的软硬件建设之间显得很不匹配。

海南国际旅游岛2010年1月获国家批准后,两年内吸引大量投资,一座座高星级酒店拔地而起,机场扩建、高铁开通、道路拓宽……海南交通等基础设施不断得以更新改造,三亚作为热点旅游城市的硬件水平飞速提升。但是,当大量游客集中涌入之时,一些餐饮、购物点、出租车服务人员素质之差,诚信欠缺,还是让多年培养起来的旅游胜地大大失分。

专家认为,硬软件失衡会造成后续增长乏力。游客快速增长的消费需求与改善缓慢的社区、医疗、文化、安全等消费软环境之间的矛盾将不断加深。游客数量连创新高的表面繁荣之下,隐藏着深刻的危机。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新华视点 游客管理 负团费 旅游目的地 旅游城市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行为艺术用狗链牵男子爬行

老照片揭清宫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