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孙悟空怎样"炼"成? 国宝级动画如何重返巅峰?

2012-02-09 10:25:1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国宝级动画如何重返巅峰?——3D版《大闹天宫》探索国产经典动画复兴之路

3D孙悟空怎样

  资料图:《大闹天宫(3D)》海报

上海电影集团下属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8日公布,上映不到一个月的3D版《大闹天宫》票房突破5000万元人民币。尽管这个数字与“功夫熊猫”和“喜羊羊”的票房仍有距离,但已创造了中国经典动画电影再版的票房新高。

3D孙悟空是怎样“炼”成的?继《大闹天宫》重返银幕之后,三个和尚、哪吒、阿凡提、九色鹿等国宝级动画形象,能否一个个走上复兴之路?

3D孙悟空如何“修炼”而成?

大约50年前,《大闹天宫》横空出世,伴随一代中国观众成长,也让中国动画电影蜚声国际。50年后,搭上3D技术的高速列车,3D版《大闹天宫》里的齐天大圣孙悟空摇身一变,在三维空间中带领观众重返花果山。

脱胎于中国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的动画《大闹天宫》,以猴王孙悟空的故事为主线,创作于上世纪60年代。这部由“中国动画之父”万籁鸣任总导演的动画片,蕴含着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且完全由手绘完成。

《大闹天宫》3D版由上海电影集团与国际知名的电影特效技术厂商特艺集团合作完成。后者曾经参与《阿凡达》《2012》《哈利·波特》等影片的特效制作。

3D版中方导演速达向记者揭秘了制作过程,由于影片画幅从原来的4:3变成了16:9,每个镜头要重新构图,几乎都要加画背景,填补或补画人物。3D转换还对每层人物背景进行了分拆,工程浩大,有的镜头被分为数十层。所有原片里半透明的动画图景,比如仙女的飘带、东海龙宫等,全部重新制作,全片的3D转换耗费了200万个工时。

“在制作过程中,我们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动画宝库’里取出了当年手绘的片子样本,考证当年的构图、线条、调色、着色等。对于当年手工填色中的小差错等进行了修补。”速达说。

不少观众认为,带着孩子看3D版《大闹天宫》“是一个温故而知新的过程”。一些正在就读动画专业的莘莘学子在网上留言:“中国传统动画,借助高科技,焕发出新的光芒。”

著名作家苏童观影后也深有感触地说:“简单的,就是美好的。今天,我又回到了儿时的花果山,找到了那份久违的感动。”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大闹天宫 经典动漫 动画电影 动画形象 动画作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行为艺术用狗链牵男子爬行

老照片揭清宫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