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国再次否决安理会涉叙决议草案

2012-02-07 07:54:2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4日否决了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反对以外力强行推动叙利亚的政权更迭,正是为了使有关各方尽快展开政治对话,避免更多的流血和死伤。

中国反对外力强行干涉叙内政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在解释性发言中说,同不少安理会成员一样,中国认为在当前形势下,片面向叙利亚政府施压,预断对话的结果,或强加任何解决方案都无助于叙利亚问题的解决,反而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复杂化。

中国否决这份决议草案,并不意味着在叙利亚问题上,采取了偏袒某一方的立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华黎明分析说,中国的一贯立场是反对以外力强行推动叙利亚的政权更迭,这一立场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宪章》并未授予安理会干涉主权国家内政的权力,联合国不应该成为干涉主权国家内政的平台。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安惠侯表示,现在叙利亚已经发生了暴力死伤,反对派的袭击活动越来越多,目标已经从军队、警察扩大到了平民。这种情况下当务之急应该是各方恢复对话。

“但这次的决议草案对叙利亚政府提出诸多要求,对反对派却没有,是不平衡的,会更加鼓励反对派发起挑战,暴力活动会进一步加剧,甚至可能会爆发全面内战,所以我们行使否决权是为了避免危机的进一步激化。”安惠侯说。

投否决票是维护世界弱势群体利益

华黎明认为中国投否决票也是出于维护世界弱势群体权益的考虑。

他指出,在处理地区热点问题中,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应该得到充分尊重,以人道主义、推行民主之名,行武力干涉、血腥颠覆之实的行径是对安理会决议的滥用,与《联合国宪章》背道而驰。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说,草案如果获得通过将树立一个干涉他国内政的不良先例。

安惠侯认为国家不论大小,主权不该受到侵犯,这个原则若遭到破坏,不仅对叙利亚不利,也对整个阿盟不利,对整个发展中国家都不利。

中方一贯尊重叙人民的愿望

中方支持阿盟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维护地区稳定所作的努力,并为此做了大量工作。中方多次公开表示尊重叙利亚人民要求变革的愿望,同时敦促叙利亚政府出台改革措施,满足人民需求,和平解决分歧。

“推动尽快启动由叙利亚人民主导的、各方广泛参与的和平协商,让叙利亚恢复和平稳定,这是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态度。”华黎明说。他指出,这也是叙利亚实现持久和平稳定的最有效途径。

专家们表示,阿拉伯各国人民自己探索适合自己国情的道路是合理合法的。一年来,发生在阿拉伯国家的社会动荡是阿拉伯各国人民探索自我振兴的道路上经历的痛苦过程。事实证明,中东各国有着特殊的历史文化背景和地缘政治条件,各国的情况千差万别,将外来模式强加于人的做法在这里行不通。

安惠侯说,中国自去年10月份以来先后两次否决了安理会涉叙利亚问题的决议草案,正是为了尊重叙利亚人民的自主选择。今后中国将一如既往同国际社会一道,妥善解决叙利亚问题、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叙利亚 决议草案 联合国宪章 内政 安惠侯  

精彩热图

历年春晚"流行语"见证成长

网友:百元暗藏“跪拜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