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非”儿童大量拥入香港幼儿园

2012-01-17 09:34:48 来源:环球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据香港媒体报道,内地孕妇来港产子人数近年持续增加,其中不少持有香港户籍的“双非”儿童(父母均非香港人)如今已经到了适龄入学的年纪,很多父母选择将子女送到香港读幼儿园。有香港教育界人士担心,大批“双非”儿童入港会冲击香港的教育系统。但也有学者认为,这些儿童的到来可以纾缓香港出生率低、人口老化的问题,“香港人不应以排外的态度对待”。

据香港《明报》10日报道,特区政府统计处的最新数字显示,3岁左右的“双非”儿童人数已由2003年的709急升至今年的2.98万,9年间激增41倍。据香港统计处在过去5年内的意向调查显示,20%到港产子的内地孕妇打算送子女来港读书。按此推算,今年9月拥港读幼儿园的“双非”儿童人数估计在1700至6000之间,涉及学费资助最多约1亿港元。

随着“双非”儿童拥进香港,香港靠近深圳的北区幼儿园名额已经接近饱和。北区凤溪幼儿园校监兼凤溪第一小学校长廖子良批评称,港府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多年来一直研究“双非”问题,但教育局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我们希望政府能尽快推出措施,减轻跨境学童来港升学压力”。也有分析认为,一名在港出生的婴儿从入读幼儿园至大学毕业计算,保守估计政府需为每名学童付出115万港元,“当局应阻止‘双非’学童入港读书”。

不过,香港社会也有声音认为,“双非”儿童的增多可以纾缓香港出生率低、人口老化的问题。香港理工大学中国商业中心副研究员许百坚表示,香港政府的宣传片在过去十多年来一直强调社会老龄化,生育率也徘徊在世界最低水平。在这样的一个社会里,“双非”婴儿的增多正好可以改善香港人口结构,“香港社会欢迎还来不及,以人口太多的理由拒绝岂不可笑”。许百坚说,“任何世界级的城市都是开放的,香港的成功也不例外。我们每次发展高潮,都是凭借外来的机遇实现;我们从不拒绝也从来都能善加利用,我们不会忘记曾对香港造成庞大人口压力的移民潮,是如何变成香港起飞的动力。”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宁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第二代"奶茶MM”保送清华

巨型贺岁灯笼亮相央视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