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省长赵正永:稳定投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2012-01-15 11:40:03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在近日召开的陕西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陕西省长赵正永向与会代表坦言2011年陕西在物价涨幅、工业增长、投资面临资金和项目不足,以及节能减排个别指标完成难度较大等方面需要清醒认识和努力解决的新问题。

首先,过去的一年陕西物价涨幅高于预期,且推动上涨的因素长期存在。其次,2011年陕西工业增长虽然较快,但持续稳定增长的困难较多。第三,投资面临资金和项目不足的双重困难,对经济持续增长影响较大。第四,节能减排的刚性约束越来越强,个别指标完成难度较大。

针对上述问题,在2012年陕西目标任务和工作部署中赵正永提出:

对于物价涨幅问题,2012年要管理好通胀预期,避免物价上涨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物价涨幅要控制在4%左右。

对于工业的持续稳定增长问题,2012年确保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以上。在壮大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的同时,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激光器、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物联网等产业发展。

对于投资对经济持续增长的影响问题,要继续发挥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作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稳定投资是关键。2012年安排固定资产投资1.2万亿元,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农业、民生、优势特色产业和生态环保等方面的项目建设。

对于节能减排的刚性约束问题,2012年淘汰落后产能150万吨,万元GDP水耗下降5%,再生水回用率达到8%。严格控制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重点加强机动车氮氧化物的控制,确保燃煤电厂和重点非电行业脱硫脱硝设施按期建成。加强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年内县城污水处理厂全部投运,全省污水处理率达到75%,年底60%以上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配套建设固体废物和废水处理设施。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记者 张锁峰 王舸宇)编辑:张少虎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陕西  人大 地方两会 工作目标  

精彩热图

世上十大奇特杂交动物

新生宝宝的白日梦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