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居招揽内地孕妇泛滥 擅改结构成火灾隐忧

2012-01-12 10:15:09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在互联网搜寻器中输入“香港待产公寓”、“香港待产中心”,动辄可找到上十万百万个相关搜寻结果,大部分是为来港检查、生子的孕妇提供短期租约以至日租的“民宿”内容。由于部分非法短租单位以劏房或木板隔间房形式经营,或会影响楼宇结构及消防逃生安全,若再发生类似花园街大火的不幸事件,后果会十分严重,影响香港旅游之都的声誉。“经济动力”发现,类似的“待产公寓”已入侵东区及沙田区,促请当局依法惩处不法经营者。

“经济动力”新界东地区主任刘带生昨日联同地区友好,以及东区区议员周洁冰和一批沙田第一城居民,于昨日前往民政事务总署牌照事务处递交请愿信,要求政府加强巡查执法,扫荡非法旅馆,还香港巿民一个安乐窝。

刘带生表示,近期他接获不少居民投诉,指经常有内地旅客及孕妇携同行李出入住宅大厦,怀疑有人将住宅单位非法出租,其中在沙田第一城、富豪花园,以至居屋屋苑怡田苑等邻近韦尔斯亲王医院的屋苑均发现怀疑是非法出租的单位,网上亦有许多相关的招租广告。

他并举例说,有不法经营者涉嫌将沙田第一城3座一个低层单位开辟成租客饭堂,内地孕妇租客则住在大厦内其他楼层的单位,推断此“楼上租房、楼下饭堂”的方式经营,让租客可以“足不离楼”、避人耳目地用餐,一来是要“体贴”内地孕妇行动不便,另一个可能性是孕妇在未见肚时已入境,待逾期居留等候临盆一刻到威院急症室“冲闸”,反映有关的非法经营已经相当具系统。周洁冰亦指,有居民向她反映,多了不少生面孔、操普通话的人进出大厦,不少更是携着行李的疑似旅客和孕妇,他们有大厦铁闸锁匙或知道大厦密码,居民担心人流增加会削弱治安和大厦卫生环境。

她指出,非法短租单位在东区情况亦相当严重,一个单位日租约500元至1,000元不等,视乎单位大小及地点便利程度,这个价钱相比酒店便宜,对内地来港生子孕妇有一定吸引力,而重灾区集中在毗邻港铁站的地区,包括北角、炮台山及维园附近一带:“由于东区医院的产科服务质素较为出名,加上东区区内有不少‘三无’大厦,很容易在这些大厦内经营无牌民宿。”周洁冰强调,非法旅馆不单影响治安及环境卫生、不少非法旅馆更是将单位改建成木板隔间房和?房出租,会影响楼宇结构安全及衍生防火逃生设施问题,要求特区政府正视问题。 “经济动力”立法会议员林健锋,在今日会议上会就有关问题向当局提出质询。

民政事务总署牌照事务处在接受香港文汇报记者电话查询时强调,当局一向有巡查楼宇,而根据《旅馆业条例》,所有提供少于连续28日收费住宿的场所,均必需领有旅馆牌照,非法经营旅馆属刑事罪行,最高刑罚为罚款20万元及判监2年,并会在有需要时联络投诉人,协助采取执法行动。

来源:人民网 编辑:宁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龙年春晚十大看点大揭秘

企鹅“探访”南极中山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