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屋“富户”遭严查 资产申报巨细无遗

2012-01-09 13:28:35 来源:中新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长官曾荫权在前年的《施政报告》提出加强打击滥用公屋资源,针对公屋富户问题,房屋署早前要求现时缴交双倍租金的富户,在填写入息和资产申报表后,须再亲身到房署总部填写另一份格式不同申报表,以作“复核”。

据悉,由于港府要求住户申报的资产数据须巨细无遗,例如连股票数量和市值,前后两次申报都不能有误差,近九成富户未能“过关”,面临被房署发警告信。

按照现行机制,住满十年的公屋住户,即要每隔两年申报入息及资产。据悉,针对需要缴交双倍租金的富户,房署早前进一步加强入息和资产审查规定,除了原先需要填写申报表格,全部租户也要再亲自前往房署总部,填写另一份格式不同的入息和资产申报表,用作“覆检”。

租户在第二次填写的申报表格时,需要提供更为详细的资格,例如具体投资情况,包括所购买的股票种类、数量和市值;倘若租户在填写该申报表格时,与首份填报表格存在误差,会被房署发出警告信,两年后再提交申报数据时,倘再出现类似情况,则会被收回单位。

消息指,房署已完成复核有关富户先后填写的两份申报表,发现九成租户所提供的资料均存有误差,署方预计今年初陆续向有关租户发出警告信。

据了解,房署过去曾有高层在内部发出不成文指示,容许公屋居民提供的申报数据,可存有5%的误差,但是署方早前再咨询法律意见后,却认不可以接受居民提供的资料存在误差,间接收紧审查规定。至于现时需要缴交倍半租金的租户,署方则计划以抽查方式,了解居民有否虚报数据。

来源:中新网 编辑:宁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龙年春晚十大看点大揭秘

企鹅“探访”南极中山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