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潮涌入一房难求 香港不得已“赶客”

2012-01-09 13:28:3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访港旅客逐年刷新纪录,2011年全年创近4200万人次的历史新高。访客带来大笔经济收益,本是件让人高兴的事。但人潮大批涌入,寸土寸金的香港已难以负荷。

见财化水?无奈……

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田北俊日前向媒体预测,农历新年期间,估计访港旅客人次将比2011年同期上升10%。

香港入境旅游接待协会会长梁耀霖也向媒体表示,大年初二和初三入住的酒店房间已经被订满。

“一房难求”撬动价格上涨。目前部分三星级酒店房价已被推高到每晚2000多元(港元,下同),比平常增长20%。梁耀霖还表示,临近春节,房价还有机会再被推高。

然而,酒店价格高企并不意味有更多房源释出,香港硬件配套赶不上旅客增长,“见财化水”时有发生,让香港旅游业者十分忧心。

田北俊向媒体表示,香港酒店房间不足问题日益严重,目前全港有约6.2万间酒店房间,不敷市场需求。香港旅游发展局大力推动的会展旅游,也因为酒店和会展设施不足,经常被邻近的上海和新加坡“抢客”。

香港入境旅游接待协会透露,新春期间酒店“爆满”,部分旅行社有团无房,只能忍痛拒接消费力同样强劲的欧美等国入境团,变相赶客。

民宿?不可……

2012年香港将有6000间酒店房间落成,但2013年和2014年酒店房间落成量将减少,长期来说,酒店房间数还是不能应付旅客增长。业界曾提议,以“民宿”缓解酒店不足的状况,但香港人多地少,推广“民宿”问题不小。

田北俊表示,以“民宿”作为解决办法并不可行。香港的居所一般只有三四十平方米,未必会有足够的富余房间供旅客居住。他建议,特区政府应该放宽改建工厦的限制,鼓励业界将工厦改建为酒店,增加房间数量。

酒店业主联会执行总干事李汉城说,“民宿”难以规管,一旦推行,业界会将“板间房”等改为“民宿”,甚至重演旺角花园街大火惨剧,届时香港“旅游天堂”的美誉将毁于一旦。

规管不力可能导致严重后果,并非危言耸听。前不久,一名香港在读女大学生在网上出租宿舍,向内地自由行旅客招揽生意。该女生称,价格便宜,吸引不少人有意租住。媒体记者扮作内地旅客,前往暗访。入住当天,该女生没有向记者查问身分或证件,只闲聊数句,就把宿舍大楼的门禁密码和钥匙给了记者。有执业律师指出,这种行为等同经营无牌旅馆,若被人用作涉及毒品、赌博或卖淫等不法活动,无论租客或业主都可能会被检控负上法律责任。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宁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龙年春晚十大看点大揭秘

企鹅“探访”南极中山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