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孕妇涌港产子后果渐现 健康院资源被“攻占”

2012-01-06 16:5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内地孕妇涌港产子后果渐现 健康院资源被“攻占”

香港油麻地健康院:有内地家长拉着大行李在油麻地母婴健康院内等候,为其初生孩子注射疫苗。来源:香港明报

中新网1月6日电据香港明报报道,内地妇女涌港分娩衍生的抢占母婴健康院资源情况愈见恶化,继医院产床出现紧张,随着内地人生孩童成长的社会支持资源亦见紧张。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最新数据显示,铁路沿线的粉岭、油麻地和红磡健康院继续成为三大“沦陷区”,内地妇在港生产的婴孩高达四至六成。

记者直击情况严重的粉岭健康院发现,逾半数等待打针婴儿的父母均操普通话,记者随机询问在场5名成人,5人都坦承夫妇都是内地人。以2010年为1.2万名,“双非”婴免费打防疫针为例,若以私家诊所接种费用计算,香港纳税人已付出逾6000万港元。

身兼香港机构医生协会副会长的立法会议员潘佩璆说,父母均非港人的“双非”婴儿,所衍生的抢占香港资源问题已到临界点,若港府再不从源头限制他们来港分娩,香港医疗资源压力恐会爆煲。

潘佩璆说,不少卫生署和政府医生会员反映,健康院被内地妇人“攻占”的情况恶化,不少内地人不守秩序,经常蜂拥在服务处及“霸占”药房窗口,当中以北区尤为严重,药房配药员因要同时照顾母婴健康院和普通科门诊病人,为解决大批内地人争相抢先为刚打针的婴儿取退烧药的混乱问题,近期向她们派发“特别筹”可先取药,等于间接插队。

卫生署资料显示,新界东区健康院的“双非”婴比例高达25%。有卫生署医生更向媒体表示,近年发现,中介公司入侵健康院问题恶化,不时出现一个中介人拉大队带数个内地家庭到健康院为港生婴儿打免费针。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于姝楠

编辑: yushunan  标签: 孕妇 内地 双非 产子 资源情况 沦陷区 科门诊 攻占 医生 母婴健康  

精彩热图

绝美大图精选 不容错过!

两北极熊冰雪上“跳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