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文明建网>扶残助残信息介绍
淮北2011年1月4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2012-10-24 14:03:20 来源:淮北晨刊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1月31日,中国文明网公布了当月“中国好人榜”入选人员,淮北市共有4名候选人,全部入选,本月入选人数在全省并列第一。他们是:

助人为乐刘为新,是皖北煤电集团公司祁东矿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今年44岁。长期以来,他始终保持一颗乐观、热忱的心,以满腔热情去鼓励、帮助和安慰那些需要帮助的身体与心灵。他以雪夜救助迷途农妇的义举而感动了整个皖北矿区,被祁东矿党委授予“文明祁东人”称号;前年,龙王庙乡石桥村农民阎大建在祁东矿附近路段遭遇车祸,肇事车辆逃逸,路人视而不见,刘为新再次伸出援助之手。冒着被纠缠、被诬赖的危险,将伤者急速送往医院救治。如今,他在祁东矿伤病服务中心岗位上默默为工伤患者这一煤矿弱势群体奉献着青春和爱心。

在刘为新身上有许多的感人情节,赵光辉2000年小腿负伤,7年中历经了8次手术,腿骨断裂处依然无法愈合,并逐步恶化成骨髓炎,拖下去的唯一结果就是截肢!这对于一个才40出头的男人来说意味着多大的痛苦?!刘为新通过多方查资料,辗转了解到南京军区医院有位这方面的老专家。于是他征得集团公司总医院和矿领导的同意后,很快将赵光辉转至南京治疗。手术过后,赵光辉激动地说:“心里一直被对刘主任的感激之情塞得满满的,总想找个方式表达出来。要给他送锦旗、匾额,他说浪费那个钱干啥,还不如给你买点营养品呢;要请他吃顿饭,又被他坚决拒绝。他确实是个好人。”多年来刘为新在扶残助残道路上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他和他带领的伤病服务中心共护理工伤和患病职工及亲属325人,为困难家庭排忧解难236次,正如广大职工对他的评价:捧出一颗爱心,换来一片和谐。

助人为乐陆芳芳,在淮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临涣煤矿光洁明亮的灯房,每天都有一个身影不停地忙碌着,修灯、擦灯、组装新灯,她用一双巧手,把矿灯维修的灯光闪耀;她有一种恒心,在岗位上无私奉献,她就是临涣煤矿机电科灯房班女工陆芳芳,她一股韧劲练本领,一身正气展英姿,为安全生产作出了应有的贡献。2004年被评为淮北市“建功立业”十佳女职工;2005年被评为安徽省“建功立业”十佳女职工;2004-2007四年间,先后被授予集团公司“劳动模范”、淮北市“劳动模范”和省“劳动模范”光荣称号;三次摘得集团公司灯工技术比武桂冠,并获得集团公司“岗位技术标兵”、“技术拔尖人才”“党员标兵”、“服务明星”、“女技术能手”和“矿区巾帼十杰”等荣誉称号。陆芳芳在煤矿这个大熔炉里,磨练锤打,勇于攀登,展现了矿山巾帼的风采。陆芳芳把珍惜集体的荣誉看得比什么都重要。在机电科,她代表灯房,机电科组织安全知识竞赛,她参与的灯房组总是获得的第一名。近几年,陆芳芳所在灯房班连年受到集团公司和矿上的表彰,在矿,她代表机电科,全矿组织的技术比武,她参与的灯工比武活动总是组织得井井有条,秩序井然,有始有终,促进了职工岗位业务素质的提高。她善于团结同志,和工友处好关系。工友平时工作中有难题,她帮助解决;有矛盾,她帮助调解;有困难,她问寒问暖。对陆芳芳,她的同伴们说,佩服,服气;她的领导说相信,放心。矿灯房建成了女工们的第二个家。在这个家庭,没一个甘于落后的。

在灯房这个平凡而又普通的岗位上,陆芳芳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如果矿灯是井下职工“眼睛”的话,那么陆芳芳和她的同伴就是矿工“眼睛”的“保护神”,是光明的传播者。她艰辛的劳动,保证了工人的安全。她在平凡的工作中,不仅实现了自身的价值,而且也激励着每一位女工。

孝老爱亲鲍振林,女,现年52岁,淮矿二十九处退休职工。2000年至今,她一直精心照料着患病多年的公公、婆婆,成为二十九处人人皆知的孝顺儿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孝老爱亲模范应有的风采。

从1985年起,她的婆婆先后患上了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一系列老年人常见疑难病症。然而祸不单行,2000年婆婆又得了脑梗塞,自此生活便不能自理。为给婆婆治病,只要听说有能治婆婆疾病的处方,她都千方百计去询问并及时按照处方给婆婆抓药。有一次,她听人家说吃南瓜饭对治疗糖尿病有特效,就赶忙从菜市场买来了一大堆南瓜,并安慰婆婆说:“妈,听说这南瓜对您的病很有疗效,我买了一些,您吃吃看”。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她和全家人都陪着婆婆吃南瓜饭。半身不遂已有11年,一日三餐均需要别人喂饭,并且大小便失禁,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她就坚持每天亲自给婆婆喂饭,为婆婆打洗脸洗脚水,隔天就帮她洗头、擦身,婆婆想吃什么、需要什么,鲍振林都尽量满足她。开始,婆婆还有些不习惯,时间一长慢慢也就习惯了。婆婆逢人就夸奖她,说她比亲生女儿照顾的还周到。

常言道:“顺者为孝”。鲍振林从来不惹婆婆生气,婆婆交代她的事情,她总是百依百顺,就连与婆婆说话也是轻声细语的。鲍振林常说,照顾老人千万不能急躁,要始终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老人上了岁数,经常爱唠叨,对于这些鲍振林从不计较,且颇有心得。她说,老人有些话,虽然有时不中听,但却是绝无恶意的,只要小辈们能耐心听,等听完之后再作解释,这样很多误会就都会化解。正是秉着这份执着和孝心,结婚二十多年来,婆媳关系一直都很融洽,婆婆待她视同己出,她对婆婆尊重有加,别人都说她们是亲生母女。在她的辛苦操持下,家庭也一直温馨和睦、幸福美满。

孝老爱亲张刚,1966年3月出生,现任淮北市公安局信访科科长,二级警督。

1996年底,正在武警上海总队工作的张刚同志突然接到家中的长途电话,当时在淮北市电信局工作的爱人潘晓红,突然身患急性类风湿性关节炎卧床不起,这对正要在部队一展鸿图的张刚来说无疑于当头一棒,经过在上海半年多的系统治疗以后,病情未见任何缓解。最终张刚婉言谢绝部队领导的一再挽留,离开了战斗十六个春秋的心爱的部队,回到了家乡淮北。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5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落实党的治藏方略 开创西藏美好明天——隆重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五十七周年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牢记历史方能更好前行。今天,雪山迤逦献上洁白的哈达,江河奔腾唱出欢快的歌曲--西藏300多万各族人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迎来了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7周年。>> 详细
点击排行
  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快速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深入挖掘清明节丰厚的文化意蕴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