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保民生 促发展
从两会看民主与民生
2011-03-14 14:47

一年一度的两会即将落下帷幕。回望两会,记者感受最强烈的有两个词:民主、民生。以民生促民主,以民主保民生,成为今年两会最突出的特点。

发扬民主、改善民生,民主和民生犹如两个相互咬合的齿轮,共同给力中国加速发展的车轮

3月5日,出席两会的近3000名人大代表和2000多名政协委员,拿到了一本关乎祖国未来五年发展的规划书。

118页、6.2万字,一部洋洋洒洒的“十二五”规划,人们拿在手中,沉甸甸的。因为它反映了民意,集中着民智。

“请为‘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2010年11月2日,国家发改委在网站上刊登的启事引人注意,一场大规模的民意征集展开了。

从启事贴出的那天起,社会各界的意见通过网络、手机平台、热线电话,潮水一样地涌来,表达着改善生活和富强国家的愿望。北京月坛南街38号——国家发展改革委的门口一时热闹起来。一位老人从河北赶来,抱来自己写的万言建议,看着传达室的工作人员仔细收好,才匆匆离去。建言献策的人络绎不绝,每天都是刚送走一拨又迎来一拨。有时候传达室坐了20个人等着送材料。负责文件起草的规划司做了一个建言献策的箱子放在传达室,每天去开箱取信,都是满满的。

36岁的孙东是山东滨州的一位盲人,得知“十二五”规划编制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后,寄来了6页盲文信件。规划编制者们收到后,专门请盲文出版社翻译,了解到孙东建议国家应更加重视残疾人的文化建设。规划纲要在编制中增加了“丰富残疾人文化体育生活”的内容。

民意的直通车畅通无阻,各种意见直接送达编制者面前,有的还直报中央领导。

“一些具体建议被采纳,即便是一些笼统表达的意见,甚至是对一些问题的抱怨,我们也都关注到了,在规划起草时加大了相应领域的笔墨。”发展改革委规划司的一位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中央领导同志深入基层密集调研,到农村进社区召开座谈会听取群众意见。工人、医生、街道干部,还有农民工……被请到中南海座谈,发表意见。

到活动结束时,64709份建议——“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征集的建议总量,大大超过“十一五”规划编制时的1万份。

64709份建议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十二五”美好生活的热切期待,促成了“十二五”规划中用更大的力度改善民生:“十二五”开局之年60%财政投入用于民生、开建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十二五”期间居民收入增长速度高于GDP增长速度……

民主和民生相互呼应。民生的福祉就在这样一个畅通无阻的民意表达中铺陈开来,绽放光彩。

“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送达两会,寄托着民生的厚望,浸透着民主的理念。

在两会政治舞台上,代表委员们更是身肩道义,情系民生,敢于直言,勇于表达。

邵鸿,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3月8日下午,在国土资源部一位副部长列席的全国政协九三学社小组会上,针对违法征地,违法拆迁问题,邵鸿向这位副部长接连发问:“在制止强拆方面,近期有没有更有力的措施?”“国土资源部最近有一个措施,请违法用地地区的市长来北京约谈,请问约谈效果怎样?”……

面对政府官员,把心里话讲出来,靠的不仅是勇气,而是一份为民请命的责任感,是民主进步的体现。

两会期间,3月5日下午、6日下午、8日上午,42个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列席了35个人大代表团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听取意见和建议,接受代表们的询问。

民生的种子在民主的土壤中生发,民主的土壤在民生的大树下更加殷实。

“现在社会上有些人‘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这反映出两个层面的问题:吃肉解决的只是温饱和物质权利的问题,而如果社会权利和精神权利缺失,老百姓还是会不满意的。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理应直面而不是回避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为人民鼓与呼,从小的方面看是我们的职责,从大的方面看,则是关乎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政治问题。”邵鸿委员这样阐述他对民主与民生的理解。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蒋洪委员已连续三年调研和评估了各地财政透明度,今年两会再次提出了政府预算和执行公开与监督的提案。已过花甲之年的他说:“我会继续关注这个问题,有一天我不当政协委员了,我会以一个普通教师的身份继续呼吁财政公开。我愿意走到最后,从黑发到白发。”蒋洪委员这样表达着对民生与民主的执着。

河南省濮阳县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代表,今年两会期间接到的电话特别多,大多是村民们要求他反映问题的。3月5日下午,村民李玉星给他来电话了:政府工作报告里讲了,解决13亿人吃饭问题是头等大事。吃饭就要种粮,村里的900亩地要种好,回来后我们是不是说说种地的事。“我知道他的意思,现在农民对土地流转问题很关注。开完会,我就和村民们议议这个事,看看该怎么办。”李连成代表用朴实的讲述表达了普通人对民主与民生的希望。

两会上,代表委员们情系民生,发扬民主,提出了560多件议案和5762件提案。两会外,普通群众关注两会,通过网络、短信、电话等反映自己的意见。

两会上,民主与民生有机地交织在一起,仿佛是天空的“双子星座”一样交相辉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