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十一五”成就 “十二五”规划
"十二五"节能减排任重道远 节能服务行业蓄势待发
2011-03-12 21:35

“十二五”期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要分别下降16%和17%。完成这个目标,中国任重而道远。

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和专家认为,“十二五”期间应该通过推动合同能源管理等有效的市场机制,促进节能服务行业迅速发展。

节能减排任重道远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首席科学家牛文元表示,践行中国政府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所作的减排承诺,“十二五”是一个重要转折点。“十二五”期间,中国必须下大力气把单位GDP能耗、传统能源利用和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下来。

“否则的话,我国能源安全面临的压力会越来越大。因此,尽管应对气候变化、推进节能减排任务艰巨,但却是我国转变

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推手。”牛文元说。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邵秉仁认为,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中国以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难以改变,依靠新能源改变中国能源结构将是个长期过程。面对资源和环境的挑战,中国必须坚持节能减排优先的原则,加快对高耗能、高耗材、高排放、低效能产业的技术改造。为此,“十二五”期间,要积极推动合同能源管理等有效的市场方式来推进节能减排。

节能服务行业蓄势待发

“十一五”期间,我国运用合同能源管理机制的节能服务公司从76家递增到782家。《“十一五”中国节能服务产业发展报告》预计,“十二五”期间,全国节能服务公司数量将从782家发展到2500家,节能服务产业将实现总产值3000亿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王荣宝说,“‘十二五’期间,我国要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就要推动企业、机构开展节能增效活动。但企业、机构缺乏资金、技术,以合同能源管理方式让节能服务企业介入,提供从资金、技术到设备的一整套节能服务就显得非常必要。”

国家发改委能研所清洁发展中心主任康艳兵认为:“无论是市场、还是政策环境,‘十二五’期间节能服务行业都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好环境。”

今年1月,财政部、国税总局联合下发《关于促进节能服务行业发展增值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对符合条件的节能服务公司暂免征收营业税和增值税,同时给予“三免三减半”的所得税优惠。

“根据这项政策,我们可减少四分之一的支出。”中国首家节能超市运营商——北京理想伟业节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彬彬说。他认为,随着国家不断出台政策鼓励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投入节能减排,未来国内节能服务产业发展将明显提速。

“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多次提到“大幅度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强调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和电力需求侧管理”。目前,合同能源管理推广工程已被列入“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的四大节能重点工程。

“十二五”节能服务行业可将重点转向“散户”

牛文元委员说,“十一五”期间,我国抓住工业、交通、建筑这三大高耗能领域作为节能减排重点,尤其是在冶金、建材、石化、电力等工业领域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我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9.1%,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12.45%、14.29%。

“在重点工业领域之外,‘十二五’期间可以把节能减排的重点往宾馆、饭店、写字楼、学校、医院、汽车等一系列‘散户’上转移。”康艳兵说,节能服务行业可以重点关注这些公共机构、中小企业通用设备的节能需求,为他们提供照明、空调、水泵、顶热利用等项目的系统性节能技术、设计服务。

“但如何整合这些‘散户’的需求,从哪里作为抓手推动这些‘散户’进行节能减排,我们需要探索新的思路。”康艳兵说。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近几年虽然我国节能服务企业发展迅速,但企业小而散、难以持续盈利的情况却普遍存在。大众认知程度不高、市场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严重制约着节能服务企业发展。

“节能超市”模式或将在全国落地开花

科技部科技经费监管中心主任房汉廷认为,目前我国大量成熟技术不能集成化使用,单个企业、个人利用成本过高。因此需要创新节能服务方式,将这些节能技术集合起来,由节能服务商来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为此,朱彬彬建议设立“节能超市”。他介绍说,“节能超市”为企业提供与节能技术集中对接的平台,一方面为节能制造企业提供销售渠道,另一方面为能耗企业提供合理的技术解决方案,打通节能上下游环节,是对节能服务模式的一种创新。

牛文元委员认为,“节能超市”有望成为节能服务行业的通用服务模式。但当务之急是要将技术合理集成,做好“超市”品牌。与此同时,行业的技术服务标准亟须建立和完善。

据了解,目前“节能超市”已经在安徽省落地,2010年促成了安徽省数十家地方政府和高耗能企业签署了38项节能减排协议,签约总值超过了20亿元。未来“节能超市”还将在福建、广东等地推进。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邓京荆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