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代表委员之声
蒋庄德:造全国统一校车 让孩子坐上安全的校车
2011-03-11 18:32

针对近年来校车安全事故频发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蒋庄德建议应借鉴国外的校车制度,加紧制造全国统一的国标校车,加强校车安全管理,让孩子们能坐上安全的校车。

蒋庄德说,据有关方面综合调查,校车安全事故频发的原因既有校车车辆本身问题,也有司机不称职问题,同时还有超载等多方面的原因。

“现在大部分校车以微型面包车为主,过半的车辆前后无保险杠,车身抗碰撞性能不强,此外还有很多地方甚至用人力三轮车接送中小学生,极易诱发交通事故,学生、幼儿的安全得不到根本保障。”蒋庄德说。

同时,校车超载非常普遍,如限载6至8人的小型面包车,有时竟然塞进了二三十名幼儿,众多小孩挤在一起,十分危险。

针对校车安全存在的问题,蒋庄德代表建议,应借鉴国外的校车制度,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来规范校车管理;加大财政投入,对校车给予一定的补助,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规定到2012年教育经费支出要占GDP的4%,可把这部分财政投入计入教育经费中,解决校车资金难问题;加紧制造全国统一的国标校车,确定一家或几家汽车制造厂制造全国统一的校车,财政部门可以给予厂商一定的资金与技术帮助,并且把这部分投入也纳入到教育经费中去。

蒋庄德代表还建议加强校车的安全监察力度。政府教育、安监、交通管理部门加强对校车安全监察管理,包括车型、车况、司机资格等。此外学校也应加强校内监督和安全教育机制,建立起内外监督的校车管理制度。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